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7年第八次专题学习

2017-10-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常雅妮 张荔/文 党委宣传部 王凝/图
    10月24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哲学,用哲学”为主题举行今年第8次专题学习。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郭五代主持讲座。




 
    黄小军以《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实践论〉和〈矛盾论〉写作背景历史贡献现实意义》为题,结合中国近代史我们党对革命道路的艰苦探索,介绍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写作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黄小军从《实践论》和《矛盾论》的主要内容出发,认为“两论”基本确立了毛泽东哲学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推进到了新阶段新水平,同时彻底批判了“左”右倾错误,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实践论》和《矛盾论》的现实意义在于: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大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努力掌握锐利思想武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郭五代指出,黄小军教授的报告既有哲学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对学哲学、用哲学具有重要的启示和辅导作用。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哲学的重要指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学习哲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进一步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要善于运用哲学思维、哲学方法解决学习、生活、工作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教学单位、图书馆、后勤产业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档案馆、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期刊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