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2017-10-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王逸凡 柳晨仪 汪雨清 李轶/文 党委宣传部 王凝/图
    为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和领会,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10月31日,学校在致远楼506会议室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学校机关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就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桂正华主持座谈并就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



    桂正华指出,学习好、研究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就“学什么”和“怎么学”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是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第二是要解决好怎样学的问题。首先要原原本本学。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其次要分层组织学。宣传部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校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全校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团校和党课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宣传各学院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在全校形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第三要理论结合实际学。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部署、新举措,都要通过学习和研究来准确领会;要在弄通上下功夫。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相关学院、相关学科要勇于承担任务,研究和阐释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深刻内涵和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研究实现新征程新目标的路径方法,研究云南经济社会各领域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以“从八个‘新’系统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为主题进行交流。他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创新,主要有“新概括、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等八个“新”。八个“新”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由“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贯通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学习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既要理解每一个“新”的内涵,又要理解其相互关系,特别要抓住“新时代”这条主线、“新使命”这个关键、“新思想”这个灵魂,把其他各部分内容紧密联系起来,把报告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力求全面、系统理解和掌握报告精神。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华以“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为题发言。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赋予了“立德树人”新的涵义,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分两步走”的新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人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绝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旁观者,而应该是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在辉煌成就与宏伟蓝图之间,不须空谈,而要实干。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高等教育要为培养人才贡献更多的力量。教师要立方向标,做道德典范,进一步促进校风师风学风的建设,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统一、言传与身教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统一,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努力为实现人才强国的目标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博老师认为,十九大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学习报告的过程中,要真正学懂,要用老百姓的语言,用大众的范式,用大众关注的问题和关心的利益指向来领会十九大精神。要准确理解“新时代”的时代意义和丰富内涵,肩负新使命、解决新矛盾、理解新思想、踏上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杰老师和研究生马悦同学分别交流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心得体会。


 
    在自由交流发言阶段,校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施仲军就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金甫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学习的体会,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徐宝春从工会工作实际出发交流了对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内容的关注,机关党委书记姜海林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的新目标的理解进行了交流分享。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