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8项案例研究成果入选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并获得1项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

2018-05-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会计学院
    近日,根据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公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第七批(2017年度)入库案例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及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朱锦余、纳鹏杰、罗莉、纳超洪、曾军等教师主持撰写的《风险评估程序能够识别连城兰花收入舞弊吗?》等8项教学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单次入库数量创历史新高。由纳超洪教授主持撰写的案例《海螺水泥与中国建材的饥饿游戏——基于战略选择下的财务管理分析》荣获2017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是云南省唯一一项优秀案例。
    其中入库案例《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解开川金诺高销售毛利率之谜》是由会计学院朱锦余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陈红副研究员和本科生徐浩坚(国会14-1班)、胡银斐(注会14-1班)、和鑫怡(注会14-1班)、段杰虎(注会14-1班)合作撰写完成的,这也是会计学院历史上首次由本科生撰写的案例被国家级案例库收录。
    近年来,会计学院非常重视案例研究与教学案例开发工作,组建研究生课程案例开发小组,强化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案例研究能力训练和培养,建立“案例指导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实务界人士”的案例研究与教学案例开发模式,取得了一大批案例研究与教学案例开发成果。
    从2013年开始,会计学院联合学校研究生部面向全校研究生、本科生及往届校友发起设立“云南财经大学管理案例研究大赛”,并对每个案例队伍安排优秀教师进行指导,现已举办六届,累计完成管理案例研究成果260余项,完成教学案例开发60余项,制作优秀案例选集5部,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专业硕士和本科生开展案例研究训练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相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设立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组织建设与运营管理。2017年度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累计入库案例399篇,其中优秀案例仅30篇。

附:2017年我校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名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