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复旦-云财“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在校举行

2018-07-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胡文远
  7月8日,复旦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联合共建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为“两洋战略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两洋战略研究院的首份研究成果《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也同期发布。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和我校校长伏润民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今年6月刚刚结束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高校而言,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要更好的开展国际问题研究,为科学的认识世界和科学的制定外交政策提供智力保障。复旦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就是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产物。作为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串联起来,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云南是“一路一带”的重要省份,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

伏润民表示,多年来,上海对云南的对口帮扶使沪滇合作不断加深,为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资金、技术和智力支持。复旦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国际问题研究的三所高校之一,是我国国际问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云南财经大学作为云南省的省属重点大学,目前已经具有了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今年还成功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云南财经大学利用云南的地缘优势从2009年开始系统涉足国际问题研究,近年来在印度洋地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复旦大学与云南财经大学共建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云南财经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水平。两洋战略研究院将结合两校优势,以服务国家需要,服务沪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全力做好亚太地区、印度洋地区的相关研究。云南财经大学将与复旦大学精诚合作,以两洋战略研究院为平台,学习借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陈志敏在致辞中感谢两校研究人员为两洋战略研究院的成立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认为两洋战略研究院的成立具有三层意义:第一,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第二,服务上海和云南的地方经济发展。云南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上海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两校的合作将有利于两地的共同发展;第三,实现政治学科和经济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关于两洋研究院未来的发展,陈志敏希望两校能够真正实现优势互补,真正把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研究做好,同时要做好课题的设计,坚持一流成果的导向。

 
  在新书发布会上,《印度洋地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主编朱翠萍教授介绍了蓝皮书选题的依据和特点,国内外影响、作者构成和主要内容。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研究员从学者和智库的定位和职责出发,认为我校的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和刚刚成立的两洋研究院是该领域的重要智库,今年的《蓝皮书》是研究中心服务决策和社会的又一贡献。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介绍了印太概念的发酵及其带来的研究挑战和政策挑战。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组织与裁军研究中心主任斯瓦兰·辛格教授介绍了中国与印太关系。


新华社、中新社、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媒体对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宣传报道。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