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第十二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8-07-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经济学院
    7月16日至18日,第十二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举行,年会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
    本次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主办,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由云南省经济学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云南财经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以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评论》期刊社协办。


 
    在7月1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谢昌浩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和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云南财经大学的发展现状。对新时代的特点与问题作了分析,充分肯定分论坛与现实相结合的重大意义。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会长郭熙保致辞。他代表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对来宾表示欢迎,向云南财经大学对本次年会所做工作以及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和与会嘉宾表示感谢。郭熙保介绍了发展经济学年会扣住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进行研究的宗旨以及本次年会主题,希望嘉宾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促进发展经济学的繁荣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纪念谭崇台先生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颁奖仪式,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初升教授主持。叶初升介绍了谭崇台教授一生的学术贡献。2017年12月9日,谭先生生命定格在98岁。谭先生长期从事现代经济学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现代经济学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建构,成果丰硕且具有开拓性,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之际,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与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均怀着尊敬与沉痛之情观看了谭崇台教授的纪念视频。


 
    第五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分别颁发给来自六所不同学校的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
    开幕式结束后,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发表题为“推进‘双向'改革,实现‘双效’组合——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主旨演讲。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龚刚发表题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对外贸易战略转型”的主旨演讲。郭熙保教授发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
    7月17号下午,七个平行分论坛同时展开,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人口与区域经济发展”“‘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新结构经济学”“金融发展业界”“历史与经济发展”等七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进行论文汇报与讨论。
    7月18号上午,大会闭幕式在世博园中国馆举行。在闭幕式主旨演讲上半场,亚洲开发银行前主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发表关于城市化主题的演讲。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发表题为“资产管理业的现状与未来”的演讲。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粤港澳珠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携手打造大湾区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叶初升教授发表“新时代的发展问题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下半场,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首席教授、长江学者陈昆亭教授发表题为“内生可持续增长机制理论研究”的演讲。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以“中国经济增长指数与新旧动能转换进展”为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做“如何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增长与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主旨演讲。
    中华外国经济学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徐长生教授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大会的创新点,认为会议设置的四个专门版块突出了谭崇台先生对中国发展经济学的贡献,让学界了解真正投身金融实践的人士的想法,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贡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