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乡村换新颜,云财青年喜看马额变迁

-----我校赴马关县社会实践服务团宣讲帮扶活动持续进行中
2018-07-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7月18日,“云财青年赴马关县宣讲帮扶服务团”(以下简称实践队)前往坡脚镇马额村,参观我校帮扶项目、走访挂联农户、开展爱心捐赠。
 
上午,实践队抵达马关县山车酒业有限公司,参观了酒厂的粮食仓库、发酵车间、窖酒车间、勾调车间等,体验完整制酒流程及生产线。山车酒业负责人黄贵瑞是本地人,他表示,回家发展是为了创造家乡劳动就业岗位,酿酒原材料就近购买老百姓所种植的粮食,酒糟提供给农户喂猪喂牛,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践队参观了我校帮扶马额村所修建的道路、沟渠、肉牛及苦参种植项目以及马额易地扶贫搬迁点苗岭新村。沟渠贯穿下板栗村、眼睛地村、田竹箐村、马里打村,五个村寨,便于马额村的农户们农田灌溉,受益114户,254亩田;所修筑的道路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财大路”,使上寨村26户和马额村104户农户外出缩短了7公里的路程,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行。
 
下午实践队分小组,在驻村队长林明辉、驻村队员温志慧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13户我校结对帮扶的农户,入户宣传了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与农户亲切交谈,通过采访杨朝英、李春万、方永祥、李永万、陶正海、李富才等脱贫典型农户,了解到马额村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当地政府的努力以及我校的帮扶下,基础设施建设愈加完善,农户生活生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践队还向马额村捐赠书籍775册,衣物200件。
 
据悉,我校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通过实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逐步打开扶贫大门,自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向外协调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帮扶马额村修筑太阳能路灯、办公用房,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累计发放20头云岭牛,92头西门塔尔能繁母牛以及具有药用价值的苦参苗。在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帮扶当地百姓,使之成为支柱性收入来源,实现产业精准扶贫脱贫。与此同时,还开展了干部培训、技能培训、支教、农村土特产开发等项目,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由我校设计的小马固新寨即将迎来最为隆重的傣族传统节日“锦库节”,7月19日,实践队在小马固新寨为“锦库节”建言献策,与当地村民热情互动,开展了泼水狂欢、稻田摸鱼、真人CS、篝火晚会等一系列的旅游体验活动。文山州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宣传办公室主任陆贵文,坡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古正俊,人大主席皮福健,镇党委副书记杨洪旭、我校在文山创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篝火晚会。小马固村民身着精致绚丽的民族服饰,翩翩起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由实践队带来的《民族串烧》《少年中国说》《向往的地方》《杨大妈贫不贫》等10余个乐器演奏、歌舞表演、小品等节目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来自财大学子的青春与活力,还有校团委书记保伟的现场献唱,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最后,参加晚会的嘉宾、小马固居民、我校师生,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伴随着民族音乐,载歌载舞,尽情欢歌,表达着对小马固新寨的美好祝福,传递着财大、坡脚一家亲的美好祝愿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