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大会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8-09-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宣传部 张薇 云财记者团 刘念 段国娟/文 党委宣传部 王凝/图
    9月18日下午,学校在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对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主要工作,党委副书记谢昌浩通报巡视整改六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党委副书记桂正华就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做说明并就巡视整改具体工作作安排部署。


王建颖:让制度立起来,让人心顺起来,让队伍强起来,让发展快起来。
    围绕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这一重大任务,王建颖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凝心聚力,保持优势。王建颖指出,教学和科研是学校发展的重点,也是学校保持优势的关键要素,本科教育是学校的根本。推进巡视整改,就是要通过优化系统要素继续保持和发挥优势,专注学校发展的主业,突破内涵发展的限制,推动学校发展。


 
    二是强化担当,对标整改。如何看待整改?如何正视发现的问题?整改的目标是什么?王建颖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教职工有关巡视整改的两点关切,她强调,巡视整改是对学校全面的政治体检,必须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学校根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整理出的这44个方面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的存在说明学校的发展与工作目标有差距,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要直面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四个统一”:整体整改、“六项问题”专项整改和巡察工作相统一;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统一;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统一;以上率下和上下联动相统一,以此为机遇在全校形成合力。
    王建颖用四句话高度概括了巡视整改的工作目标:“让制度立起来,让人心顺起来,让队伍强起来,让发展快起来。”
    三是坚定信心,聚焦发展。王建颖希望同志们要珍惜岗位、用心工作,要有跨越发展的精气神,找到目标学校,制定目标体系,形成聚合特色的力量,以创新开放的姿态,保持对新事物的激情,实现学校发展的“变道超车”。

伏润民: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伏润民对学校上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时指出,上半年,学校主动接受、积极配合省委第六巡视组开展巡视,巡视组向学校严肃指出在领导班子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作风、改革及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整改意见。学校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聚焦巡视发现的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管用的举措、严明的纪律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伏润民从三个大的方面回顾了今年上半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是以人才培养为本,内涵发展上水平。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深化建设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结构,强化创新创业,招生就业工作成绩可喜;以一流为目标,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再获突破,服务社会功能不断增强;结构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强特色树品牌,国际化办学声誉不断提升。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管理与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敢为人先,新校区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强化规范管理,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基础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强化纪律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强化对口精准帮扶,持续推进扶贫攻坚;强化群团组织作用,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针对下半年的学校工作,伏润民指出,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二是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学科建设为基础,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强化内涵发展。三要趁势而为,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四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公共保障体系;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谢昌浩:查实、查全、查透“六项问题”
    谢昌浩通报了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巡视整改六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就专项治理整体情况进行说明,并就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分工、工作步骤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责任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负责完成治理工作任务;二是以查促改,规范管理。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逐项逐条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清理排查,按时完成治理工作任务,不断提高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纪委办公室(监审处)要认真分析排查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及时上报重大问题线索;四是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六项问题”专项治理指的是省属高校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选人用人、个人事项报告不实、领导领衔科研项目过多、校办企业管理混乱及违规处置信访举报。此次围绕“六项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为期60天,时间安排在9月5日至11月5日。9月7日,学校党委会按照通知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工作,确定了“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协同整改、按时完成”的工作原则,对整治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和配合单位,明确于11月10日前报送完整的专项治理工作报告。

桂正华:上下共同查摆、校院同步整改
    桂正华通报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学校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巡视整改督查组,审定了巡视整改方案、明确了3大方面、11个突出问题、44个具体表现, 142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措施。2个专项整改方案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包括3个方面、14个问题及98条整改措施,选人用人整改方案包括2个方面、8个问题及24条整改措施。


 
    桂正华强调,巡视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群众路线,探索“互联网+整改”,突出“三个统一”,促进上下联动。二级党组织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过程中,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二要明确任务,限期整改;三要明确方向、完善机制;四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五要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六要强化督查、严肃纪律。
    校党委已于上周下发《关于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自纠自查 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以切实解决二级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上下共同查摆、校院同步整改,
    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