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8-09-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宣传部
    92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致远楼415室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深化教育改革的文件精神等。


    校党委书记王建颖主持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党委副书记谢昌浩、桂正华,副校长王晓萍、胡海彦、陈红,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金甫,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文华,校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徐宝春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教辅、后勤资产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王建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一是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三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四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五是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
    王建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教育工作者是莫大的激励,高等教育是衡量国家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在国家各项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作为高等财经类院校,我们向社会输送的人才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明确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重大的问题,我们的使命要比其他类型的院校更为艰巨。
    王建颖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师,做教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达到在学习中反思、在学习中找方向、在学习中找方法的目的。
    一是要精准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二是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校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学院的党政一把手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强调研,用高质量的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园各类宣传平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在全校开展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宣讲、研讨活动,讲理论、讲精神、讲思想、讲故事,推动理论升华,解决实际问题,激励干部奋进创业,鼓励教师潜心育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入脑入心。
    四是要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在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出办学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学校核心竞争力,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见成效。
    五是要理清思路、融会贯通。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下一步工作,整合资源,扎实将各项工作做出亮点。
    六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适逢中秋、国庆两节,全校各单位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划好红线,廉洁过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风险,认真开展问题查摆和整改。





    谢昌浩、桂正华、王晓萍、陈红分别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级有关深化教育改革的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主题发言。


    交流发言阶段,王晓萍表示,高等学校要重新认识大学美育的价值,深刻理解美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打造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环境,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胡海彦表示,办好教育要深入研究教育规律,要关注学生性格养成和体格锻炼。施仲军表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及时“转四态”,即从时态、状态、语态和心态等方面进行调整和转变,才能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张金甫表示,要将干部的政治素质作为干部考察的首要条件,为学校发展输送政治更加合格的人才,奠定良好的队伍建设基础。张文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同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全校教职工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才能实现教育与教学改革目标。徐宝春表示,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思考大学德智体美劳教育如何进一步与日常的教学相融合的问题,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