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水墨丹青写春秋”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8-10-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张晓伟/文 刘霈佩 谭佳 郭晓雪 杨艳玲/图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年一代接受中国优秀传统书画艺术的熏陶,切实增强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10月17日上午,由我校与云南致公文化交流联谊会、云南银鹏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水墨丹青写春秋”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在锺正山美术馆举行。




 
    此次活动包括主题讲座、现场笔会及书画展览等内容,持续三天的书画展览汇聚了来自省内外知名书画家的72幅作品,作品风格多样,个性鲜明,技法高超。其中,有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书法作品,作品风格或圆熟丰润,或浑厚刚健,有唱响和谐、讴歌生命的人物画,有笔墨恣意、泼辣奔放的边地风情画,有体现时代精神、充满生命张力的水墨大写意,还有以把握对象的内在生命为主旨的工笔花鸟人物画,一帧一幅,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张文华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求的践行。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大背景下,活动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提供了有益的示范,为我校师生近距离地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传统书画的艺术魅力,领略不一样的中华文化氛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为师生中的书画爱好者们向名家学习,交流书画技艺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云南省政协常委、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有可能会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能更深入地学习和热爱中华文化,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能在将来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并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省政协委员、云南银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耿聪表示,此次活动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为载体,积极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营造“以文怡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的浓郁氛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云南省政协常委、致公党云南省委秘书长杨萍,学校党委统战部长张向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锺正山美术馆馆长袁洪,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徐良金,云南省民族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段兆函,当代艺术家和平等出席活动,锺正山先生与锺正山美术馆副馆长、艺术总监锺瑜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笔会现场人头攒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展演中心主任、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创作研究员韩学中,致公党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视频道书画院副院长王继民,云南省致公书画院院长、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炼,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银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孙璐璐,来自上海的当代艺术家和平等书画名家们即兴创作,吸引了大批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精湛的书画技艺充分展示了中华书画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创作过程中,书画家们还与师生积极互动,讲解握笔书写的基本姿势、起笔落笔运笔的基本技能等书画创作的要领。活动当天,五位书画家还将现场创作的,以云财精神、校风、校训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捐赠给了锺正山美术馆收藏。
    活动当天的展览吸引了数百名同学参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很吸引人的,特别是传统书画中的写意画。一开始看老师创作的时候很难看懂,但画着画着,那种意境的美感就出来了。艺术会把你带入到一个全新的,美好的世界。”来自会计学院的张菊芬同学表示对现场书画展示环节很感兴趣,希望学校以后能多举行这类型的活动。
    此次活动由致公党云南省委海外联谊工作委员会、致公党云南财经大学支部协办,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锺正山美术馆承办,云南画院提供学术支持。活动将持续三天,至10月19日结束。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