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举行“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形势政策报告会

2018-10-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 云财记者团 谭佳 李玲娜/图
    10月17日,学校举行“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形势政策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海夫教授主讲,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张文华主持。
    张海夫以“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为主题,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确立、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新的高度、全面依法治国的革命性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应当在何种意义上来认识、理解和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张海夫指出,这涉及到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以及宪法的中心地位及实施、党和国家的关系、国家机构及其公职人员公权力的运用与规范、公正司法等诸多方面的法治变革,涉及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等各个环节。其中又交织着历史方位、时代必然性、发展规律等深层次的问题,背后还藏着法哲学的理论、理念。需要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以及热点问题为路径进行探讨和思考。
张海夫强调,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了新的高度,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而对全面依法治国的主要观点、战略谋划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他从本质性、穿透性和辩证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革命性。


 
    张文华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走什么样的道路、构建怎样的体系、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法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坚持学法、尊法、守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及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办事,为我国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学院师生代表等250余人参加报告会。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