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党委书记王建颖、副校长王敏调研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

2018-11-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生部
    为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关于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相关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学科建设,近期,校党委书记王建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敏对各学院(科研院所)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已实地调研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旅游管理研究生教育中心、国际工商学院、传媒学院、商学院、物流学院、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经济研究院、哲学与伦理研究所共17家单位,其中,王建颖对统数学院和商学院的调研进行了指导。


    本轮专题调研主要围绕研究生招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学科建设与学位授权点管理、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等内容进行广泛座谈交流,听取学院(科研院所)领导班子汇报研究生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建议。王建颖、王敏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在研究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


    对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王建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巡视整改推进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寻找契机,创新机制,探索适合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的组织运行机制。二是要想办法、出思路,敢于创新,确保学院的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持续发展。三是要求学院“对标管理”,确立学科发展建设目标,明确学科短板,拓宽视野,争创一流。四是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的财经优势,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成效。五是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直面问题,进一步统筹教学和科研工作,把学院提出的建议细化落实。六是要正视困难,统一思想,共度难关。面对困难和问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学校内部能解决尽快解决,受外部条件约束暂时难以解决的困难,要凝聚共识,克服困难,创造时机逐步解决。

    王敏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王建颖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的要求,并做工作部署:第一,全面贯彻国家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相关要求,顺应我校研究生规模快速增长的需要,化解“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不顺”等突出矛盾,结合学校“放管服”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机构改革,适时报请学校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第二,实施“对标建设”,分学科找准对标院校,明确学科短板,摸清学科建设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学科发展建设目标,聚合资源进行精准建设;第三,各学科团队要直面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暴露出的短板,强化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开展“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等薄弱环节的建设工作。未来研究生招生名额的分配要体现和发挥“人才培养质量”的导向作用;第四,明确师资队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要充分发挥学院顶尖学者的学科带动作用,加大年轻骨干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学科团队建设,推动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第五,充分挖掘和发挥各学科优势,创新社会服务方式,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第六,针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反映的具体问题和建议,研究生部要高度重视,逐一分析解决,切实做好协调和统筹管理工作,有效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研究生部主任兰天,副主任杨润高、李德清、卢启程陪同调研。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