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2018年第五届公共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11-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11月3日,第五届“公共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公共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最早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发起,旨在促进财政学、税收学和公共经济学领域的青年学者交流,已经先后在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由云南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经济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经济学动态》、《税务研究》、《世界经济》编辑部和商务印书馆共同协办。

 

本届论坛共邀请到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重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四川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财政厅、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按拼音排序)等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实践部门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共分为三个环节: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分组讨论。
    论坛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王敏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及财政与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特色创新和研究成果,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新思路、新进展,共同为财政学、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等学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代表论坛发起方致辞,回顾了“公共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创办背景和历程,并提出未来研究要注重从数据导向转换为问题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志勇教授、云南省财政厅付申才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做论坛主旨演讲,他们分别围绕当前中国财税改革之路、国家能力与国家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践、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税收与国有企业生产效率等问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分组讨论包括地方债、财政预算与财政政策、公共服务供给、财政体制、税收5个专题论坛,以及2个博士研究生论坛,共讨论与交流了55篇最新学术成果。

    本届论坛由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妍教授、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缪小林教授主持。论坛为财政学、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供了一次丰富的学术盛宴。论坛对我校财政学、税收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提升,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