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进行专题学习

2018-11-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宣传部
    11月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讨论学习,校党委书记王建颖主持会议。
    安宁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智勇以“全国财经类高校双一流建设对比分析”为题做主题发言。王智勇首先通过综合比较,采用中国校友会网2017-2018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榜,选取了全国排名1-5名和排名13-17名的财经类院校作为对比分析对象,同时以全国各高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指标为参考,选取办学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财务收支等六个模块作为比较指标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对两类排名的财经类院校的六个指标进行一一对比和解释说明之后,王智勇重点对排名靠前5的财经类高校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分析,围绕五所高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学科规划、优势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进行详细列举和说明,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可行性建议:一是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励、培养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二是努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博士教师比例;三是稳定在校生规模,逐步降低生师比;四是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五是提高本科学生升学比例。


 
    校长伏润民认为,应该进一步研究人才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好教授委员会的职能,整合成立一个包含校领导在内的综合研究机构,全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自由发言阶段,校领导、党委委员分别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科评估、“双一流”学科规划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建颖在总结时强调,集中力量研究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和规划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她就整合资源、聚焦短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要求:一是不进则退,强化危机意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二是明确远景目标与具体年度目标,层层细化,逐年推进;三是要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将高校办学规律学习常态化,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邀请专家讲课、研讨等方式,学深、学透、学细,提升专业领导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