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云南省教育厅调研组到我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实地调研

2018-11-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柳晨仪 郎雅欣 李轶 杨焱琳/文 刘霈佩 妠婉然 叶琪 郭留珍 易鑫/图
    11月22日,云南省教育厅调研组到我校开展创新创业实地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以听取汇报、举行师生座谈、实地察看、查阅材料等形式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调研,并现场召开调研反馈会,充分肯定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所取得的实效,同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上午,创新创业工作汇报会在致远楼506会议室举行,调研组组长、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方伟,调研组成员、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珏、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舟、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陶军、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东艳、昆明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包兴、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主任科员赵春出席,我校党委书记王建颖致辞,副校长陈红作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总结报告,招生与职业发展处副主任霍嘉军主持报告会。


 
    王建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她结合工作经验及未来就业发展趋势对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省教育厅整合各高校特色和资源,合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二是重视创新创业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定期进行师资培训;三是多方合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四是积极拓展社会资源,整合力量合作共建校外双创空间。


 
    陈红以“革故鼎新 追求卓越 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发展”为题,围绕“优化顶层设计,构建创新创业管理机制”“强化三个体系,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落实四个到位,增强创新创业发展动能”“发挥财经优势,打造创新创业培养特色”“倡树创业典型,提升创新创业整体氛围”五个方面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总结报告。
    报告指出,我校依托一个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中心)、两个机制(就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机制”和创业学院“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三个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创新创业制度保障体系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四个到位(人员到位、机构到位、场地到位、经费),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分层次、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实践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教育体系,形成“创业孵化-地方扶持-社会风险投资”有机衔接的创业生态环境,确保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校教师、覆盖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报告强调,学校将坚决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型人才培养摆在首位,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汇报会结束后,调研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取了师生代表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感受和意见建议。下午,调研组走访了我校南院大学生创业园、北院众创空间、学生创业项目“煮泉阁”工作室以及文创平台木刻、陶艺、琉璃、新媒体和篆刻工作室等创业工作设施和创业孵化基地,察看了会计学院和中华职业学院的创业信息平台和学院创业工作特色。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的讲解员向检查组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孵化入驻流程、创新创业园区建设等相关情况。在考察过程中,检查组听取了创业团队负责人的介绍,并就场地使用、创业指导等问题询问了学生创业团队的负责人。




 
    下午,调研反馈会在北院众创空间创业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方伟主持。方伟总结了此次双创调研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双创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二是机制健全、体系完善、保障有力;三是学校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四是参与双创活动的学生多、比例高;五是双创项目财经类特色明显;六是双创的理念有新意有亮点。同时,他也对 “做实创新创业学院”“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注重双创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加大创新创业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其他检查组成员分别就“双创组织机制”“课程建设”“双创实践”“特色凝炼”“树立典型”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陈红对调研组表示感谢,并表示我校将在加大重视力度、形成校院班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等方面做出改进和完善。


 
    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招生与职业发展中心、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计学院、中华职业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