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我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8-11-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皮曼 卢东旭 陈菊 荀昱琁/图 徐斯然 郭晓雪/图
    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进一步加强对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学习研究,11月23日下午,学校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到校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建颖主持。


 
    冯刚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回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个方面展开,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科形成到开启新时代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政策设计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性特点。报告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涉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问题,并就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进行了探讨。


 
    冯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和部署,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提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指明了教育的方向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应围绕五个方面展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确立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布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导向。
    冯刚强调,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做到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奠定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推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需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不忘教育初心,促进和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王建颖做总结讲话,就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记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在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体系化的建设,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要协调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从第一课程、第二课堂延展至第三课堂;四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她同时希望,与会的各家高校能够为我校提供更好的经验和借鉴。


 
    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在昆大专院校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以及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