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暨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培训开班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8-12-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团委
    12月10日下午,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云南省“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暨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培训开班启动仪式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颖、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霞、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桂正华及来自云南46所高校的志愿者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段颖在致辞中指出,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在构建云南金融安全中贡献青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团十八大作出的安排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让“不良校园贷”等金融风险远离校园,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段颖强调,要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擦亮志愿者的最美名片。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服务水平,展示云岭青年的时代风采,树立云岭青年的良好形象,为助力“三大攻坚战”增光添彩;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共同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云岭青年在行动”应该成为一代有为青年的集体共识和共同意志;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务求“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活动取得工作实效;要保证活动能长期、有效开展下去,从源头上堵住校园金融风险的蔓延态势,为青年学生创造一个诚信、安全、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张霞表示,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创新不断的深化,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模式为金融发展正面赋能的同时,金融风险不断增加,传染性逐渐变强、隐蔽性更大、传播速度更快。尤其各种非法“校园贷”和“套路贷”,严重威胁大学校园安全,损害师生利益,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伤害,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我省开展“防范金融风险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中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防范金融诈骗、抵制非法校园贷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桂正华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云南财经大学将积极响应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云南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学生联合会的号召,积极发挥学校在金融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与各兄弟高校协作配合,共同努力,精心打造一支金融安全知识丰富、金融安全意识较强的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志愿活动、特色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教师、同学宣讲和传播金融安全知识,为坚决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校园金融安全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谭毅同学代表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表示:珍惜好此次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扎实掌握金融安全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及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并将所学转化为行动,将防范金融风险的知识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同学们和身边的人。让更多的同学们提高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不良习惯,增强对金融风险的认识,树立正确的金融安全观念,争当金融安全卫士,一起构建金融安全校园。
    启动仪式后,我校金融学院陈永忠老师围绕“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为师生代表们带来了一次知识丰富、生动有趣的培训。经过培训的志愿者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会把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进行宣传,为防范金融风险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防范金融风险,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份,围绕三个“一”展开:即开展一系列金融安全宣传教育;打造一支金融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推出一批金融安全宣传文创作品。通过系列活动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校园不良借贷行为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通过以活动为抓手,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在构建云南金融安全中贡献青春力量。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