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杨子生教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挂牌

2018-12-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党委宣传部 张薇/文 王凝 刘霈佩 叶琪/图
     12月26日下午,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云南财经大学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为“云南财经大学科研院所(中心)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授牌,这也是我省唯一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授牌仪式由校党委书记王建颖主持。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长徐华宣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的通知》,陈世波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对学校党委、科研院所中心党委和杨子生同志及所在支部表示祝贺,并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落实党建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健全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校、院、支部三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二要抓好重点任务。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高校院(系)党建工作,加强高校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强化党建工作保障。三要强化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合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升,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王建颖就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培育典型,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以点促面推动学校党建提质增效;二要提高站位,又红又专,双强双带,努力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党支部书记特别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作为培养处级后备干部、改善党务工作队伍素质能力结构、加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推动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三要真抓真干,敢抓会抓,落地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围绕好班子、好干部、好老师、好学生抓创建,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中心工作,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按“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深入推进品牌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出品牌,更好地促进学校建设发展。


 
    杨子生代表工作室表态,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组织部和科研院所(中心)党委的指导下,坚定信念,勤奋工作,努力实现工作室建设总体目标:工作态度上,绝对服从党委的领导和工作安排;思想认识上,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光荣使命;工作思路上,紧紧围绕“特色”做文章;具体行动上,紧扣学术科研与党支部建设“同向同行”、双促双融的“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目标与要求,积极开拓进取,努力争取创新成果。
    杨子生教授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喜讯在国内乃至国际同行之间引发了强烈反响,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分别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授牌仪式后,陈世波、徐华和参会的校领导等一同参观了杨子生教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全体在家的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专兼职组织员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杨子生作为云南财经大学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2017年4月被选举为科研院所(中心)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委和行政充分发挥其专长,积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2017年6月,成立“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与已有的“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合署。近3年来,杨子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重大使命,带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主持完成各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调查评估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4项,州市和县级20项。参加项目实地入户调查评估的学生4185人次,其中,研究生2300人次,本科生1885人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提出的一流党建党支部、一流教师团队、一流研究生团队、一流教学科研成果的“四个一流”创建目标逐步实现。其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国家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其研究成果获云南省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杨子生教授获国家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全国土地资源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等奖励。
    近期,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云南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方案》,目前学校20个院(部)党委(直属支部)设有教师党支部39个,拟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