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到我校进行实地调研

2019-05-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文图
    5月27日至28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第九调研组到我校进校实地调研。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原主任张凤有、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学军、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申丛丛。


 
    27日下午,汇报会在学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行。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学校在家校领导、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红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王建颖通过“三点三线四协同四到位”高度概括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遵循的理念原则、采取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经验——“三点”即创新创业工作要占据创新理念的制高点,成为撬动高等教育改革的支点,结合各校实际突出自身的特点;“三线”即创新创业工作要切实服务于以精准扶贫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两馆”(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锺正山美术馆)育人功能;“四协同”即协同办班、协同就业、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四到位”即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到位。
专家组组长张凤有介绍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背景、过程及要求。他说,此项工作的开展,是切实贯彻中央部署、落实部党组有关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抓手。2019总结宣传工作已顺利完成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四个环节,目前进行实地调研,以全面了解创新创业工作的真实情况, 凝练经验进行推广,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反馈。
    校长伏润民作题为《扎根云岭 唯实创新 构筑云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的总结报告。报告从学校基本情况、创新创业顶层设计、创新创业组织实施与模式特征、创新创业成效与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特色成效进校了全面总结和汇报。


 
    汇报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锺正山美术馆的学生文化创意实践平台、云财众创空间、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煮泉阁”,并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现场查阅文件资料、电话核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总体情况。


 
    在28日上午召开的反馈会上,张凤有代表专家组对实地调研情况进行反馈,肯定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果,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紧扣民族文化特色,依靠地方传统文化,积极开展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工作成效较为突出;以“唯实创新”为指导,实施了“2+2”(卓越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国际体验和创新创业体验)人才培养工程,构建了融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实践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结合乡村扶贫工作需要,积极引导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落地,组织师生开展基于精准扶贫的创新创业活动,积极服务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扶贫工作需求,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智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成绩。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相关行政部门的联系,争取为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更大的支持,积极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伏润民对专家组的调研工作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从人才培养和顶层设计层面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吸收:一是尽快组织考察学习,向“双创”工作成效突出的高校借鉴可供推广的经验模式;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提供更多政策保障;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争取更多社会支持,为广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陈世波最后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对指导全省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具有普遍意义,省教育厅将尽最大努力支持云南财经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学校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落实,补齐短板,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文字:蒋顶  吕泽芝  王琳  周昊  李轶  邓晓麟  余维  易鑫  马博怡
图片:纳婉然  谭佳  叶琪  赵宏勤  徐斯然  郑艺欣  刘星吟  侯娅妮  曾友静  钟前  彭湖慧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