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副校长王敏出席第五届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中国(昆明)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

2019-06-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国际工商学院
    6月14日-15日,第五届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对话会暨中国(昆明)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在昆明隆重召开,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孟加拉、印度及周边国家负责电子商务的450余位政府部门官员、行业协会、电子商务及制造业企业代表出席论坛。
    
   
    会议的主题是“把握时代脉搏,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旨在落实李克强总理在GMS合作第5次领导人会议提出“建立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的倡议,推动成员国围绕跨境电商政策、交易、信息、物流及通关便利化等开展交流对话,减少贸易壁垒,共享次区域消费大市场。同时,本次会议也为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关于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发挥引领作用。
    云南省人民政府张国华副省长及GMS六国政府官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王敏副校长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王
以泰国兰实大学中国图书资料中心、曼谷商学院和中国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为例,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的开放办学情况。同时介绍了云南省跨境数字商务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社会经济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商务门户运营中心和云南省跨境数字商务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情况。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会暨高峰论坛,充分发挥我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优势,加强与GMS区域内各高校的协同、合作、交流,着力提高跨境数字商务的研究能力,重点关注跨境数字商务与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之间的互补联系,促进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应加强GMS各国在人力资源开发、知识传播、信息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助力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更好发展。
   我校特聘教授易宏作为GMS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企业联盟主席,在会上作总结。他指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中国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推动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是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平台企业联盟的工作主题,他从推进各成员国信息对接和政策沟通、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GMS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部署、推广和运营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会议期间,来自GMS各国的100多家企业,400余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会各方达成共识认为,随着周边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产业的转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面向印度洋陆地大通道的建设开通,云南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发展将成为云南发展的重要机遇,跨境数字商务将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引擎。 
    作为昆明南博会(商洽会)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会议由中国国家商务部国际司支持,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和上海财经大学共同主办。我校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由国际工商学院负责落实具体筹备工作。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