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2019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夏令营”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9-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融学院
    722日至25日,由我校金融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全国高校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同德夏令营”活动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19所高校的学子参加活动。

    “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于今年1月起征集稿件,共收到来自不同地区46所高校的126篇征文投稿。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大赛共评选出本科生组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3篇,三等奖论文5篇及优胜奖论文6篇;研究生组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2篇,三等奖4篇及优胜奖论文6篇。为期4天的“同德夏令营”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自贸区建设”“对外开放”四个主题,以专家学者专题讲座、考察访谈、小组讨论等方式开展。


    开营仪式当天,我校副校长陈红教授在致辞中向参营学员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及云南财经大学的历史,
希望同学们能在专家讲座中学到知识,在参观调研过程中开拓视野,更好地了解国家发展战略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杨荣海(特聘)教授分别作题为《金融科技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及风险监管》《商业银行的绿色治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美元化”趋势分析》的讲座。


    随后的活动中,我校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龚刚教授
分别为参营学员作题为《科学研究与成果发表》《贸易转型看人民币国家化》的讲座;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分别作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解读》和《中美贸易战与中国应对》的讲座。期间,还设置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与普惠金融主题组与“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及其他主题组两个平行论坛,让学员们依次宣讲自己的论文。

   

 
   
    此外,会务组还精心组织参营学员前往云南省博物馆、昆明市金融办和斗南花卉市场等地进行参观调研,在专题讲座、走访考察、论文宣讲中不断加深参营学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激发他们关注和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在实践中锻炼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


    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2015年发起,并先后联合广西大学、福州大学、兰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以及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外交学院、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全国16所高校的21家教学与智库机构,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一带一路”建设征文暨“同德夏令营”,旨在引导高校学生将学业和人生规划融入国家战略的实施、融入“中国梦”的实现、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活动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云南网、春城晚报等媒体的关注,并被澎湃新闻、新浪网、腾讯网、东方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等媒体转载,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网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367406?isview=1&homeshow=0&from=singlemessage

    人民网

    http://sh.people.com.cn/n2/2019/0731/c134768-33198321.html

    云南网

    http://edu.yunnan.cn/system/2019/07/30/030341066.shtml

    春城晚报

    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7/201907291757219Y0O76.html?from=singlemessage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