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金融学院承办第十三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

2019-08-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金融学院
8月23日至26日,第十三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昆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农村金融:70年回顾与新时代发展”。来自全国6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金融机构的近25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新中国70年农村金融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发现规律,为新时代中国农村金融发展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经济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云南省“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高层次创新团队、云南省巨灾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国农村经济》《农村经济问题》《改革》《金融评论》《云南财经大学学报》《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经济纵横》《世界农业》等多家杂志社(编辑部)及经济管理出版社协办。


    24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我校副校长全洪涛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结合学校、金融学院和农村金融学科的发展历程、办学定位与特色,阐述了本届论坛的特殊背景和重要意义。论坛组委、我校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教授,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霞分别作题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撑》和《云南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农村金融》的特邀报告。西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温涛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熊德平教授,分别作题为《农村金融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我国农地产权改革的逻辑矛盾与抵押困难》《基于普惠金融视角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研究思路》和《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理论逻辑》的主旨报告。

    论坛特邀报告和主旨报告紧扣主题,紧贴需求,紧跟前沿,紧紧抓住了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视角新颖,事实充分,分析深入,观点鲜明,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与热议。我校金融研究院龙超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友教授、副院长周伟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24日下午,论坛组织了分别以“农村金融与农村发展”“农村金融与乡村振兴”“农户金融与农户决策”“农业保险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的4场分论坛,分论坛围绕主题分3阶段共组织了12场交流会。112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参加分论坛交流,专家推荐产生的75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分别作专题报告,对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24日晚,论坛邀请《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农村金融研究》《经济纵横》《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和经济管理出版社代表组织了期刊圆桌论坛,围绕论坛主题,介绍了各自的选题要求和投稿注意事项,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互动。圆桌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沛教授主持。 
   
    25日上午,论坛分别组织了以“新时代农村金融改革的重点”和“新时代农村金融研究的重点”为主题的两场圆桌论坛。
郭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吴军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冯兴元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李明贤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剑朝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林乐芬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葛永波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蒋远胜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许月丽教授、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祝国平教授、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三农”事业部杨哲处长、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张龙耀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定祥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彭红军教授等16名专家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孙同全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圆桌论坛。

    在25日上午举行的论坛闭幕式上,我校金融学院马彧菲、杨国辉、黄倩和董志伟博士分别代表四个分论坛向大会报告了分论坛学术报告和交流情况,随后论坛为获奖论文举行了颁奖仪式。熊德平教授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代表进行论坛学术工作通报及会议总结。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定祥教授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作承办计划介绍,向与会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张建友教授主持闭幕式。

   
    在论坛主办方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论坛承办单位和会务组通力合作与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形成了诸多共识和建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我国农村金融教学与研究发展。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