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学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王建颖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题上开学第一课
2019-09-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蒋顶 李轶 李继星 王照曦/ 文 谭佳 刘星吟 钟前/图


    9
6日上午,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南院体育馆举行,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党委副书记谢昌浩、桂正华,副校长王晓萍、殷红、全洪涛,纪委书记陈光瑜,副校长王敏,1988级校友、昆明承卓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跃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典礼由副校长陈红主持。

 

用实际行动创造美好回忆 

   
    伏润民通过解读竺可桢先生在1936年浙江大学开学典礼上向新生提出的“到大学来做什么? ”“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两个问题,与全体新同学分析了大学生活中要面对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希望同学们做好两个思想准备迎接大学生活,一是准备好面对独立生活的种种困难,二是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适应大学新的学习环境。



    伏润民向新同学们介绍了2019级本科生实行的学分制综合改革总体情况,围绕本科学分制改革中的专业、课程、教师和学习进程方面的自主选择情况充分阐释了学生在学分制改革中获得的自主学习空间和权利,同时就学分制改革带来的学习压力、要面临的问题以及学校为学分制改革建立的三位一体全程助学体系等进行了讲解,要求新同学要努力学习,勇敢面对、快速适应要求严格的学习环境,珍惜大学时光,用实际行动创造美好回忆。

 

开学第一课:“我与祖国共奋进”

    王建颖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题为2019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与同学们共同缅怀五四先驱、革命先烈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从巴黎和会到五四运动,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红军长征,从“刑场上的婚礼”到夏明翰的《就义诗》,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她强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五四精神的核心正是爱国主义,正是因为有了舍生忘死的奋斗者以生命播下的种子,才孕育和铸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今天伟大的新时代。


    王建颖带领同学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列举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鲜活事例,并表示青年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和无尽的冲击力,这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种品质。“初心如磐志不渝,百年风华正青春。”王建颖对新生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祖国一道,做一名永不懈怠的奔跑者;二是要勇于砥砺奋斗,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三是要立志奋发成才,为云南财经大学争取一项荣誉,做一件在校史上值得书写的事情;四是要敢于担当责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王建颖寄语新同学,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你们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大学生活让未来充满可能
 


   
    “大学四年将会成为所有人人生当中最难忘的时光,它会为我们走出校门后的职业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何跃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历程和创业经历,并强调了学科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坚实的理论基础框架将会让人受用一生,让未来充满可能。”她说。


    “不负韶华不负己。”教师代表、经济学院李帆老师为同学们呈现一组组有关学校校情的数字,并信心满满地表示,老师们已经为传道、授业、解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希望同学们要尊师重道、努力学习,要转换思维、知行合一,要珍惜时间、自主学习,进而成就更好的人生。



    信息学院宋奕铭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说云财给新生们带来了温馨和有趣的初体验,让她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她倡议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做知行合一、志存高远的人,要扛起责任、牢记使命,在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年纪里,写下一曲不负自己、不负祖国的青春乐章。



    商学院郝亚男同学代表2019级研究生新生发言,表示在三年的时间里,将安心学习,沉淀自己,把坚持刻进人生,秉承“好学笃行,厚德致远”的校训,致力于学术研究,开创美好未来。






    全场师生挥舞着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以雄壮的赞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上祝福。



    “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结束后,体育部主任朱海营老师为大一新生解读云财运动APP及体育课相关要求。在朱海营老师的指导下,新同学们互相击掌、拥抱,共同完成反应小练习,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朱海营表示,体育课有助于培养启迪同学们的“动商”,今年的云财运动APP为同学设立了“史上最严”的标准,目的就是要让同学们了解体育,亲身实践,并受用终生。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2019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校本部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