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喜迎国庆】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我校隆重举行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2019-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王琳珠 纳婉然 曾友静/文 叶琪 侯娅妮 钟前/图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9月9日下午,我校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北院汇文礼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我校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和“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为“云南省师德标兵”“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进行颁奖;同时首次向267位从教30年及以上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党委副书记、校长伏润民,党委副书记谢昌浩、桂正华,副校长王晓萍、殷红、全洪涛、胡海彦、陈红,纪委书记陈光瑜,副校长王敏,党委委员施仲军、徐宝春、张文华出席表彰大会。受表彰教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财大”
    “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财大。”王建颖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节日祝福,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长期以来的默默耕耘和辛勤付出。王建颖向老师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牢记使命、忠于职责。“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但是每一颗种子开花的花期不一样。”她强调,教师要谨记教书育人、为国造士的职责,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国家发展的责任。二是与时俱进、终身学习。要做一个诲人不倦,学而不厌,每天都在不断学习当中的好老师。三是甘为人梯、奉献爱心。“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作为老师,对待学生必须要有恒心和耐心,用博爱和责任诠释育人使命。四是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应该以最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让自身的人格魅力变成学生们学习的动力。“教育是一项年轻的事业,我们选择了这项事业,我们必将永远年轻。”


 
    教师代表赵金蕊老师发言,讲述了其与癌症病魔多年抗争的心路历程,对给予她帮助的各位领导、同事和同学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与人为善,乃为人之本”三个方面与师生分享了从教多年的感悟。






 
    谢昌浩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云南财经大学关于向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的决定》和我校教师获各项省级表彰的决定,桂正华宣读《关于表彰云南财经大学2018年度“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的决定》。王建颖、伏润民为2018年度“云南省师德标兵”熊德平老师、2019年度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赵金蕊老师、2019年度“云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杨子生老师,2019年度“云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获得部门教务处,以及获得2018年度校级“十佳辅导员”“十佳班主任”“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的教师代表颁奖。

为师三十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老师,您辛苦了!”大会现场全体学生起立向老师们鞠躬致谢。大学生艺术合唱团唱响《闪亮的日子》,屏幕上投射着我校光影六十余载的历程与辉煌……每一个时间节点背后都汇聚着一代又一代教师们的努力和奋斗。




 
    从教三十载,267名教师获得学校颁发的“从教三十年荣誉证书”,系我校首次为从教30年及以上教师颁发此荣誉。获奖教师代表、从教35年的赵越老师表示:“自从1981年踏进这个校园,就再没离开过,居住在校园,工作在校园。三十多年的从教之路,弹指一挥间,辛苦与快乐同行,成就与幸福同在。要感恩这块热土的养育,感恩工作生活中一路走过的每一个人对我的真切关爱。”
    同样从教35年的李妍老师说:“1985年9月10日,是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也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教师节。转眼35年过去了,当年学校在教师节发给老师们的笔记本我依然珍藏在家中柜子里。我很感谢我的学生们,和他们一起学习、工作,让我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如果再给我一次择业的机会,我会比过去更加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教师。”

一把教尺传递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感谢您”退休教师欢送仪式和“欢迎您”新进教师入职仪式环节,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手捧鲜花走到退休老教师面前,送上献花和敬意,并郑重地接过老教师手里的教尺。庄严的仪式感,传递的是老教师对新教师的期许,也象征着云财精神的代代传承与发扬。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的巫育辛老师从教34年,在退休之际,她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难以割舍的情怀,希望刚入职的新老师要不断“充电”,用责任和热爱继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




 
    表彰大会由李葆萍、张向英、李昀璟和念宇翔四位依次为“60后70后”“80后”和“90后” 的教师主持。大会期间,学校老年艺术团表演了舞蹈《茉莉花》,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以歌伴舞《老师,我想您》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在全体师生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大会在激扬和欢庆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步出会场的老教师们纷纷在门口的照片树上寻找自己的笑脸,并在“树下”合影留念。






 
    云南日报、云南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春城晚报、都市时报、昆明教育电视台、新浪云南等媒体对表彰大会进行了报道。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