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19-11-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蒋顶 赵颖/文 李瑞敏 宋美璇/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8日下午,我校在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宣讲会由省委宣讲团成员、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云教授主讲,我校党委书记王建颖主持。




 
    王海云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为题,围绕“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等五个方面进行宣讲。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最根本的竞争。”王海云围绕“13个坚持”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实践成果,要充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王海云还就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等问题,列举身边的案例,生动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海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逐条进行解读,并结合昆明实际、高校建设实际及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王建颖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王海云教授的宣讲,认为宣讲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切合实际。王建颖指出,学校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做到“落地生根”。制度的关键在于遵守和执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所有专业的课堂教学当中,要在理论研究方面下功夫,通过“学起来”“教起来”“研起来”“干起来”达到“实起来”。二是要“枝繁叶茂”。高等教育要落实“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要有前瞻性,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三是要“开花结果”。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内容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提高行政效能,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把学校建成高水平财经大学。


 
    会后,我校部分师生与王海云就如何正确把握制度和治理的关系、思政课教师应如何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好思政课等展开讨论交流。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宣讲报告会。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