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国际知名学者拉贾·莫汉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2014-09-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胡文远

    9月12日上午,国际知名学者、印度观察家基金会战略项目研究部主任拉贾·莫汉(C.Raja Mohan)教授应邀访问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并作学术交流。校党委书记、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主任汪戎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拉贾·莫汉表示,当前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的战略,特别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对于促进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印将发挥重要作用。 汪戎表示,中印两国建立起紧密关系,在区域合作上取得进展,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也将对该区域内的经济发展产生强劲的促进作用。
    

    12日下午,拉贾·莫汉发表了题为《“次大陆”的再连接:印度、中国与“新丝绸之路”》的演讲,演讲包括四方面:第一,历史上南亚特别是印度与外部世界的联系;第二,1991年印度市场化改革以来,加强与外部世界联系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以及印度的变化;第三,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给中印两国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互联互通所带来的新机遇;第四,中印两个大国共同崛起的背景下,建设并复兴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是中印之间的合作。

    汪戎在演讲开始前表示,中印是两大文明古国,而且是世界文明史中文明从未中断的两个国家,中印两国实现互联互通有着历史和文化基础,中印之间历史上就曾有着多种多样的联系。但中印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并不是一直都持对外开放的态度,因此双方的联系也是时断时续,这也是今天强调再次实现两国互联互通的原因之一。

    拉贾·莫汉是印度观察家基金会战略项目研究部主任,印度主要英文日报《印度快报》外交事务专栏作家,华盛顿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非驻留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莫汉教授还是包括华盛顿季刊在内的许多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拉贾·莫汉曾是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教授,并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学术研究,也曾是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2009-2010年,担任美国国会图书馆设立的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基辛格讲座教授”。2009年,莫汉教授被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时事刊物之一的《外交政策》提名为国际事务研究方面的“全球百名思想家”之一。研究领域包括印度外交政策、亚洲安全秩序、南亚区域整合、军备控制、海洋战略及大国关系。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