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4-10-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财记者团 文/图

    10月18日、19日,“管理学在中国”2014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分为实践探索、理论研究——大会报告、理论研究——分论坛三部分,围绕“网络环境下的管理新挑战”这一主题,从当前中国管理实践的新情境出发,结合网络科技的发展,就创建“网络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展开研讨。



    18日上午,“管理学在中国”实践探索报告在致远楼415报告厅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主持会议。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尹品耀、云内动力总经理杨永忠、中航传媒总经理刘鑫分别作报告并与其他国内管理学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分享交流了经验。



    本次年会开幕式和理论研究——大会报告于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在致远楼415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汪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通过描述在云财的任职经历提出对“学者身份和管理者身份是否可以融为一身”的问题。他认为高校是一个非盈利的组织,因此对于高校来说最重要的是声誉,而提高声誉的重点便是加强学校自身的建设。而学者需要自由、独立的研究氛围,但作为管理者的追求却与作为学者的追求有不一致的方向,为了学校的声誉,管理者有时不可避免地会给学者带来压力,这便造成了管理者身份和学者身份之间的矛盾。



    席酉民作题为《本土领导:怪象》的报告,从独特的本土领导现象、本土领导研究的挑战、策略和部分结果、独特的本土领导的环境、本土领导怪象的破解五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他认为“领导”是透视本土管理研究的重要视角,中国管理环境的扭曲造成了中国领导者的扭曲。他用“信念”与“文化”概括破解本土领导怪象的方法,指出中国应用宪法进行环境重塑,形成法制社会环境,而领导者则应成为“双重理性领导”。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黄光国教授以《儒家文化与东南亚企业精神》为题,结合社会科学与管理学进行总结报告。他根据马克斯•韦伯的著作《宗教与世界》浅谈了宗教对于伦理与经济的影响,并引用“日本企业家之父”涩泽荣所著《论语与算盘》中的观点“缩小《论语》与算盘间的距离”。他指出,社会科学本土化的大方向是以中华文化为主体,吸纳西方文明的精华。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晏雄教授围绕《民族文化产业集群治理研究——来自丽江的案例》的题目,通过研究丽江文化产业的现状提出民族文化产业集群的管理研究。他表示,历史文化产业与商业的结合要在保护文化独立性的前提下,通过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合理规划促进文化产业的现代发展。他的调查显示,部分历史文化产业令人向往又具有争议性。“丽江虽然有文化基础,但仍存在同行竞争多,合作少,地方保护力度不当等颇多问题。”他认为,文化如何转变为商业竞争力,与个人、地方企业家、政府政策息息相关。

    台湾大学心理学系郑伯埙教授、深圳大学韩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田志龙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郭毅教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蓝海林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社会科学学院罗家德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以及我校江新会博士分别作题为《中国管理研究的策略与挑战》、《管理学在中国——对话及意义的生成》、《战略CSR与顾客价值创造》、《全球化、赶超战略和管理学在中国》、《百度互联网生态圈战略》、《市场分割、横向整合与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圈子理论与组织公民行为》、《互联网背景下的金融定价和管理》及《中国组织中的关系行为——研究现状与未来思考》的报告。

    19日下午,“管理学在中国”理论研究的三个分论坛分别在致远楼415报告厅、507会议室、402会议室举行,论坛主题分别为“政府治理、市场营销与创新管理”、“组织理论”、“管理研究与战略管理”。此外,黄光国教授在凌云楼北304多媒体教室作题为《克服心理学本土化的五大难题》的讲座。

    “管理学在中国”年会的宗旨是从中国管理现实问题出发,有选择地对政府、企业和非营利机构关心的管理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探索适用的管理模式与管理工具,促进中国自己的管理理论的创立、发展与传播,推动中国管理研究与实践的进步。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学部、中国管理研究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等联合组织发起。



          记者 陈米慧 彭晶琪 李叶子 杨婧芬 唐智芳 黄正兰 孙高飞 刘子宏 王潇 熊茹婷 张睿琦 尚影 孙圆

                                                            摄影 张金秋 汪河 彭建宇 袁紫薇 张楠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