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首届“中印智库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5-01-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 胡文远

    1月9日至10日,由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和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印智库论坛”在我校举行。

   
开幕式上,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主任汪戎教授代表中方致欢迎辞。汪戎充分肯定了举办中印智库论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分析了当前世界政治与经济形势下,中印进行双边对话、学术交流与开展合作研究的重要性。印度观察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Nilanjan Ghosh博士代表印方致辞,希望两家智库能够借助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印智库论坛”是由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RIIO)和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共同发起和推动的,每年一次,由两家智库轮流在中印两国举办。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成立于1990年,是印度国际化程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智库之一。现有全职研究人员约100人,总部位于新德里,在孟买、加尔各答、金奈设有三个分中心。此次“中印智库论坛”的举办,标志着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RIIO)与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的年度对话机制正式启动,其它交流与合作研究项目也将陆续启动。“中印智库论坛”将是我校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

 

本次智库论坛中,除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RIIO)全体研究人员和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的学者之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中印其它智库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以期进一步提升论坛的水平,增强论坛的影响力。印方专家还包括印度观察家基金会(ORF)研究员K. Yhome博士、Anasua Basu Ray Chaudhury博士,印度海事基金会(NMF)执行主任Gurpreet Khurana博士,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ICS)副主席Patricia Uberoi教授和Debasish Chaudhuri研究员等。他们与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云南社科院院长任佳,四川大学南亚所张力教授以及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翠萍等中方学者分别围绕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与前景、跨界互联互通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作用、重构印度洋地缘政治、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与前景、中印合作五大议题作主旨发言并阐述观点。


 

    此次论坛的会议语言为英文,这是我校印度洋地区研究中心首次成功主办全英文国际会议。论坛由朱翠萍主持,中心执行主任朱立、副调研员和览等研究人员参加论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