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 “‘三严三实’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开展专题学习

2015-03-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 云财记者团 兰澜 刘颖桢 图 党委宣传部 王丹华

    3月27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致远楼415报告厅举行2015年第四次专题学习,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要求,深入探讨学校校风、学风、教风建设。校党委书记郭五代主持会议,校长熊术新讲话,副校长伏润民作主题发言。




    伏润民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校风建设的理解和认识。一是中外高校校风建设的内涵与特征。他认为,西方高校非常重视校风建设,有具体的指标体系评价校风。相比而言,我国高校的校风建设还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引起教学一线工作者和管理者的重视,相关工作亟待加强。他表示,“三严三实” 和“忠诚干净担当”是校风建设的重要指南。校风是学校在长期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文化沉淀,同时是学校具体风貌的展现。


    二是影响校风的三大主体,分别是教师、学生和管理者,他们构成校风建设的主体人群。校风是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体现,且教师站在教育一线,相对于学生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更是校风建设的主体。教师自身应秉承积极向上的教学态度,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树立教学实践与德教并存的观念;在学生方面,外部的复杂环境,学生自身的心理因素和高校的管理体系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学风与教学密切相关,它是对教学的反映,学校要设置科学的、灵活多样的课程进行教学;管理者的服务态度意识、服务技能和服务设备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三是校园文化与校风的关系。校园文化的历史积淀是形成校风的重要过程,也是校风的精神形成。


    四是校风的制度建设。一要对教师进行规范,在校风建设上,首先应抓好教风,以优良教风带动学风。二要形成规范学生行为的制度。三要形成管理者的行为规范。


    熊术新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发展成长,一定要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校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最后留下来的一定是大家都认同的文化精神。他分别从老师、学生和大学管理者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是教师既要有学术自由与批判精神,同时又要有德性要求和实证能力,注意维护自己的学术人格。二是学校要有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与塑造,既严格管理又多元评价。三是大学管理者对待教育需要遵循人文性、教育性并具有感召力。


    郭五代强调,党风建设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根本保证,规范着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与发展的内涵。而党员干部作风又是党风的重要表现形式,对建设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激发、驱动和熏陶作用。因此,要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必须先端正党风,要通过党风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来影响和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是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郭五代就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切实抓好专题教育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安排,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第二,抓好专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开展不少于四次的专题学习。第三,抓好正反两方面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树立学习典范,开展好警示教育。第四,切实抓好专题教育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第五,切实抓好专题教育的氛围营造,注重挖掘专题教育的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第六,切实抓好专题教育的督导整治,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学生工作(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李昆峰,会计学院院长陈红,财政与经济学院院长王敏分别围绕“培养学生建设和爱护校园精神”、“我校建设校风应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对校风建设之重要性的切身体会”等主题进行发言。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科研机构、教辅部门、后勤资产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