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云南女作家段瑞秋与我校师生分享抗战文学作品《女殇》创作经历

2015-05-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文 云财记者团 刘丹妮 杨婧芬 刘子静 朱敏 图 张楠

    “我真心希望我今天讲述的一切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发生过。” 522日下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大家》文学期刊社和我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大家》·现场——瑞秋说《女殇》:为了即将忘却的屈辱”交流见面会在我校钟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云南女作家、《女殇——寻找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作者、2014年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段瑞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师生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


    我校副校长殷红,知名作家、《大家》杂志主编陈鹏,知名作家姚霏出席活动。




    段瑞秋因偶然机缘接触到中国“慰安妇”的线索后,东至南京、上海,西至滇西,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历经800多天的寻访,100多天的高强度写作,完成《女殇——寻找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这一部震撼人心的长篇非虚构文学,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瑞秋说,自己写作的初衷是听闻了一则关于日军佐官与中国女子的美好爱情故事。然而,在到云南腾冲寻访的过程中,她了解到故事背后的残酷真相,以及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的惨痛经历。“中国在这一块是空白的,所以我要写。”瑞秋说。




    调查中,瑞秋无法一开口就谈这些令人难以启齿的话题,只好先和受访者话家常。“先要和她们做朋友再采访,因为这是‘丑事’,很多人都不愿接受采访。”瑞秋说,“我采访的二十七位大娘和她们的亲人都签过授权书,授权给我发表她们的经历。”


    写作这部题材沉重的作品是个漫长的过程,段瑞秋曾不只一次想要放弃。“但每见一个阿婆,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给我爱,给我信任,我不可能就不管她、不理她。她们需要有人能够倾听她们一生的苦难,我在寻访的过程中渐渐地理解她们,一旦开始做我就没法不管,于是,放弃又拾起。”瑞秋同时表示,希望人们能够记住人类的女性有这样一段受难的历史,人类的军事史里有这样一段羞耻的历史。“战争是人类的耻辱。”


    姚霏在谈虚构文学与非虚构文学时表示,看了这部作品后感到很震撼。纪实文学其实非常难写,难在对于素材的取舍。有时作者自己都不知道写的主题是什么,甚至在写完后才知道自己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


    陈鹏表示,这部文本让自己想起了海外女作家张纯如写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作品,瑞秋去触碰这样的题材很有勇气,是本身的性格优势让她走出来,摆脱噩梦。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问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瑞秋坚定地说:“我不后悔,我做事情哪怕是错了也只会总结为什么会做错,但绝不后悔,因为我觉得后悔是世界上最没用的事情。和二十七位大娘们在生命中的交集是必然的,感谢历史让我走近她们。”

   
段瑞秋,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报纸、杂志记者、编辑,电视节目主持人、制片人,现为自由女作家。已在《中国作家》《小说界》《青年文学》《滇池》等杂志发表多篇小说、散文和非虚构作品。散文随笔集《一个女人,半个红尘》获云南文艺创作基金奖和滇东北文学奖。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