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云南财经大学要闻

 

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我校举行2021年退伍大学生欢迎仪式暨2022年征兵入伍动员启动会

2021-11-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武装部/文 记者团 李莲晖 朱晓迪 张一帆/图 编辑:张薇

11月12日下午,云南财经大学2021年退伍大学生欢迎仪式暨2022年征兵入伍动员启动会在凌云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云南省政府征兵办副主任、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李宁明,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参谋邓坤,五华区武装部部长任鹏飞,学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学工部、武装部)、教务处、校团委、招生与职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学生管理科科长,2021年退伍复学全体学生,各学院学生代表及学校国防后备连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桂正华主持。

2021年,云南财经大学退伍复学学生共有32人,男生24人,女生8人,他们服役于陆、海、空、火箭军、联勤保障、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等部队,从首都北京到西藏、新疆等祖国边陲,从蔚蓝天空到辽阔大海,从静谧大山到广袤戈壁,都曾是他们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他们在军营挥洒汗水,圆满完成了服兵役任务,共获得部队表彰43次,其中1人荣获“三等功”,1人获评优秀士官,18人获评“四有”优秀士兵,20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嘉奖”,4人在各类比武、竞赛、备战等工作中获表彰。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李茜、中华职业学院李熙臣、法学院吕欣悦三位同学代表退伍复学同学分享了军营故事和收获、感想。李茜表示,她将秉承部队的优良作风和苦干精神,迅速适应学生身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成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云财人,切实担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更大责任。李熙臣认为,初心、磨砺、成长是军旅生涯的三个关键词,这些经历也将延续到校园生活当中,她将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搏一个更美好的明天。三个退伍“老兵”的经历和发自内心的感悟让师生们感动,也勾起了在场的同学们对军营生活的向往。

王建颖代表学校向光荣退伍复学的同学们表示慰问和欢迎,对省征兵办、省军区、五华区武装部、安宁市武装部对学校征兵工作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寄语退伍复学的同学们,一是要“不忘初心,珍惜荣誉”,保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勤奋学习、踏实肯干、勇于创新,成为云财学子中的标杆;二是要“当好排头兵,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生动的参军经历和军人作风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青年人,助力学校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三是要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永葆崇高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之才。她希望有意愿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们要加强学习和锻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王建颖指出,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资源、平台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她对学校征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征兵工作重要性,全面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精准发力,注重广泛宣传和精准动员相结合,日常宣传和典型引领相结合,征兵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三是要落实政策,用好政策激励杠杆,学校内外、校院两级形成合力,把握毕业生就业择业时机,把参军入伍作为拓宽毕业生优质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四是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22年征兵任务顺利完成,以实际成效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增添力量。

李宁明对我校在大学生征兵工作上的努力和贡献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同时结合自身的军旅经历向师生们阐述了军人对国家的使命和责任。他表示,从大学里召集高素质兵源,是国家发展、国防安全的需要,高校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爱国爱党,能经得起风险挑战的管理者、建设者、带头者。针对学校征兵工作,他提出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党的要求与院校建设相结合;二是云南发展与院校建设相结合;三是学科建设与武装建设相结合;四是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相结合。



学校武装部专职副部长尹航作大学生服兵役政策宣讲,对优抚优待、学业发展、就业服务及经济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徐良金、中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沙磊分别就各自学院征兵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经验分享。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学校退伍复学学生颁发了“云南财经大学军训教官聘书”并赠予“云南财经大学纪念徽章”。

会后,李宁明、邓坤、任鹏飞和退伍学生一同参观了校史馆。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