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纪委工作»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1-28
     2018年以来,河北省沙河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扶贫领域、“微腐败”以及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等方面问题开展基层巡察,进村现场受理群众举报,收集问题线索。图为6月12日,河北省沙河市纪委监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蝉房乡口上村向村民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纳入2018年的重点工作范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专责机关,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好、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精准有力有序惩治腐败。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纪律保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拓宽线索来源,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手的严惩不贷,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精准落地。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2017年底,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4月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44起,强化压力传导,推进责任落实,持续发挥示范引导和警示震慑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12条措施,每半年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对地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查结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评查,地市州纪委监委每年按照50%的比例抽查复核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确认失实了结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今年1至8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497件、处理9706人。

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贵州省纪委监委不断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2324个,立案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查直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线索直接办理,充分发挥震慑和示范作用。上半年,该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48件,全区共立案查处案件69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瑞金市沙洲坝镇水管站站长杨志忠,明知结对帮扶贫困户档案资料缺失、脱贫账本未经第一书记签字等问题,且在镇纪委督查发现指出问题后,仍未及时整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多名党员干部被问责。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江西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该省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000多个,处理3000余人,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必须依法严惩、除恶务尽。一段时期以来,“疯狂大货车”成了哈尔滨市民的一块“心病”,每年都有无辜生命因为它们的疯狂而逝去。继去年严肃查处129名非法营运出租车“保护伞”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扫黑除恶、整治“疯狂大货车”,深挖背后“保护伞”专项行动,打掉涉恶“保车”团伙6个,查处涉嫌犯罪社会人员70人和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122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彻底斩断了“以恶经商、以商养官、以官护恶”的利益链。

“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磊因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今年9月,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典型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主动出击、重心下沉,完善案件查办机制,对重点案件坚决实行提级直办和异地办理,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截至11月8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67件1364人,其中“保护伞”387件611人。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湖北省纪委监委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1至9月,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立案365人,已处理相关人员20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组织处理93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

“他们祸害村里多年,村无宁日,这下终于清静了!”今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在媒体通报曝光了数起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典型案例,广大村民无不拍手称快。1至8月,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51条,立案查处103人,已经处理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打掉了一批操纵和参与黑恶势力的基层党员干部,形成震慑、赢得民心。

严厉整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挥霍浪费、行贿受贿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拿到这笔钱真的特别开心,村里拖了几年都没给我们发,我们都盼着纪委来给我们做主……”湖南省永顺县灵溪镇合作村村民宋祖才接过被追回的2705元退耕还林补助款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该县纪委将该村23户村民被拖欠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逐一兑付,并当场宣布给予该村原党支部书记陈锡双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

“苍蝇”乱飞必须拍。陈锡双被查处,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小微权力腐败”零容忍的一个缩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广大群众交口称赞。数据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了18.9个百分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诉求70%集中在民生问题,70%集中在村(居)的实际情况,云南省纪委监委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群众“点菜”纪委“接单”,妥善解决广大群众合理诉求。仅1至4月份,全省就受理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诉求和问题15.9万余件,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整改办结15.7万余件,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减少。

“召陵区翟庄街道办事处大河村原党支部书记陈德才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征地补偿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河南省漯河市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探索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紧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微权力”,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了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