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副校长殷红走进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

副校长殷红走进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

作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分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0-16

编辑:李晗

 10月15日下午3时,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殷红走进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从学院国际化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目前各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学院未来专业的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学院院长袁洪、党委书记赵玮、副书记沙磊、副院长唐磊和学院国际化工作相关教师代表,分别从自身工作层面提出学院国际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金国兴、副主任石晓晶,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洪烈、副处长王智慧、副处长曾骞等调研组成员与学院教师展开深入交流,就如何解决学院发展和国际化中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



首先,袁洪首先对学院的人员、场所、专业等基本情况作说明,对学院近年来开展国际化工作作汇报。她表示,目前学院依托经济学、管理学的背景优势,结合环境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媒体、产品设计等艺术专业发展呈现出颇具特色的培养方式。近年来,学院师资队伍虽然年龄较小、职称较低,但教学水平较高,近年来有四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相关奖励。在国际化工作中,学院目前已经建立起15个校外教学基地,与8所国外大学开展合作,如泰国兰实大学就长期与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展交流合作。她提到,尽管学院在国际化工作中还存在外教时间不确定、实习实训周时间调整、国际交流经费短缺、合作备忘录签订程序复杂、学生外语水平不高等方面的问题,但学院下一步将利用好学校政策进一步推进与荷兰、英国、韩国、尼泊尔等高校的专业合作。



随后,赵玮就学院目前学院国际化存在的问题和机遇作汇报。他认为,国际合作交流处和国际学生管理中心近年来对学院的国际化工作支持很大,特别是积极推进与其他国家开展的学生交流活动。他提到,高校的国际化办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但学院在引进外教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导致学院部分合作项目难以开展,国际交流机遇难以抓住。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根据专业特点拓展一些学生交流平台,开展好学生交流活动,学院欢迎也欢迎外国留学生到学院学习生活。沙磊也从学生工作层面表达了与尼泊尔、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可能性,从目前学院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契机出发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培养迫切需要走出去,特别是去到国外开展实践学习。“学院要利用好云南的区域优势,拓展在东南亚国家中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他说。另外,学院参会教师也就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表达了看法,向调研组咨询相关国际交流合作政策。



之后,调研组就学院提出的部分疑问进行现场解答,对学院未来国际化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张洪烈表示,现代设计艺术学院长期支持学校国际化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学生出国交流活动的落实,但在具体的国际交流项目办理过程中,学院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签约、费用、政策和程序等难点,以避免项目开展过程中产生审批问题。金国兴认为,近年来学院较好地推进了学生海外留学工作,并在接收外国留学生到学院学习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和经验,下一步学院应该抓住学校与各国开展合作交流的机遇,特别是今年与法国的艺术类高校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

最后,殷洪副校长肯定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国内外学生交流交换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指导学院下一步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他认为,学院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泰国兰实大学的合作,形成全面的合作方案,促进学院专业的交流发展;二是要拓展合作交流范围,引进专业师资力量解决专业教师人才缺口问题,解决好师生交流合作中的语言问题;三是要落实好与法国、尼泊尔等高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到学院交流访问,形成较好的沟通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