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举办尼泊尔社会人文主题沙龙活动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举办尼泊尔社会人文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分团委 | 发布日期:2019-11-29
版式:李晗

10月24日晚,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特邀尼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尼泊尔博卡拉华人华侨协会常务理事张博,在学校锺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以“穿越喜马拉雅·走进尼泊尔”为题开讲,开启了学院主办的尼泊尔社会人文主题沙龙的序幕。学院党委副书记沙磊、教学与学术委员会主任尚航分别从尼泊尔社会人文和建筑景观见闻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来自校内其他学院的师生、校外企业人士、毕业校友和学院各系部的专业教师、学生共一百多人齐聚报告厅参与活动,学院院长袁洪出席。



主题沙龙开始,沙磊副书记介绍了活动的缘起,分享了自己在尼泊尔做民族学田野调查的经历,通过一张张自己拍摄的照片,回忆了很多在尼泊尔生活的细节,介绍了尼泊尔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重点带大家认识了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历史交集和关系发展状况,对其中的人文交流方面做了重点讲解,让听众对尼泊尔的社会发展状况有了初步认识。沙磊介绍了学院多次开展的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和境外毕业设计采风行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提到在尼泊尔大地震前,学院组织专业教师队伍深入尼泊尔多地做专业调查的经历。随后,尚航结合尼泊尔古老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特点,详细讲解了对2015年大地震前尼泊尔建筑的观感,从建筑艺术视角入手,向师生们展示了尼泊尔充满特色的、与中国差异明显的建筑风格,其中很多关于人物与环境的关系探讨、建筑与人文的互动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张博则多角度、全方位地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与尼泊尔的文化渊源,介绍了尼泊尔历史中主要的王朝,以及尼泊尔最新的行政区划和各地特色。从节日说到服饰,从饮食聊到性格,从雪山聊到发展,打开了一幅瑰丽多姿的尼泊尔画卷。 “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尼泊尔,也让更多尼泊尔人了解中国,希望文化的传播是相互的”,这也是他成立公司致力于中尼文化交流的初衷。




通过嘉宾们的细致讲解,到场的师生们已经对尼泊尔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从风俗、建筑、国情等方面上对尼泊尔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三位嘉宾一一认真解答。同学们表示,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了解了以前从未了解过的国度,自己对尼泊尔有了一种向往。还有同学们认为,尼泊尔和中国在建筑方面,自古就有交流和借鉴,建筑文化应该成为全世界全人类的文化。活动中主讲嘉宾们和听众的互动,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很多提问的师生都获得了来自尼泊尔的灯笼、手工纸艺等传统工艺品作为礼物。
来自数媒19-1班的杨斌靖说:“我觉得尼泊尔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国家,我对他们的建筑特别感兴趣,那种古老又极具现代感的建筑对我十分具有吸引力,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去一次尼泊尔吧!”



据悉,本次活动是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尼泊尔社会人文主题沙龙第一期,旨在让师生更加了解尼泊尔,发挥云南无与伦比的区位优势,结合专业特色,为中尼互动搭建交流平台。在随后的主题沙龙的活动中,将陆续有来自尼泊尔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关注尼泊尔问题和中尼文化交流的各行业人事走入这一沙龙,分享更多的故事和成果。
就在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展开了一次历史性访问,最重要的成果是把10年前建立的“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月13日,习近平在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时,讲到了这一新关系的16字原则:平等相待、和睦相处、世代友好、全面合作。“合作”成为习近平此访最重要的关键词和最大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