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毕业生派遣答疑及就业协议填写需知

毕业生派遣答疑及就业协议填写需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17-06-12
 
《报到证》是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统招生)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须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与退休年龄和养老保险交纳年数都有关;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报到证》为上下联,上联发放给毕业生,下联放入档案。报到证开具单位根据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而定,与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的报到证填写开具到单位,(若已经签了单位,但短期有更换工作意向,建议报到证填写开具到生源地,)未找到工作的就开具到生源地。云南省省内毕业生与单位签约工作的为报到证,未签约的为登记证,外省的统一为报到证。报到证3年内丢失可以补办。
毕业生户口、档案派遣方案:
情况一:入学时未将户口迁移到学校,户口在家
此类毕业生,若单位接收档案就可以将档案寄送到单位,单位不接收档案就将档案寄回生源地。由于户口在家,所以学校这边派遣不涉及户口迁移证。
情况二:入学时将户口迁移到学校
(1)单位接收档案和户口,档案寄送到单位,户口迁移地址为单位指定地址,报到证开具到单位;
(2)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档案可以寄送到单位,但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只能开具到生源地,在生源地落户后再改派报到证到单位,云南省省内毕业生到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改派,省外毕业生既可以在生源地改派也可以到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改派;
(3)单位不接收户口和档案,档案寄送和户口迁移证地址为生源地,报到证开回生源地。
说明:学校所指生源地为参加高考时地点,对于高考后有过户口迁移的毕业生(不是迁移到学校)需要给学校提供户籍证明才能将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开具到现户口所在地。
档案和户口托管:
毕业生可以将档案和户口(将户口迁移到学校的毕业生)托管到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最长只能托管三年,可单独托管档案,不能单独托管户口。
以上派遣方案和托管政策根据往年教育厅要求总结而出仅作为参考,2015年派遣方案和托管政策以教育厅后面通知的为准。
提醒各位毕业生:
在签就业协议书时务必问清楚单位是否接收档案以及户口,不要自己随意在就业协议书上填写档案寄送和户口迁移证开具地址,随意填写可能造成档案无法寄送到而退回甚至丢失。
 
就业协议书:
(1)  专业填写为专业全称,培养方式:统招;
(2)  就业协议书乙方情况及意见一栏,要如实填写单位信息,因自己填写信息有误造成的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地址和档案寄送地址有误的由自己承担全部后果(如档案寄错地址);无自主用人权单位(户口和档案由第三方机构保管非单位自己保管,如档案放在某某人才市场)要盖乙方上级主管部门意见这一栏的章(即第三方档案保管机构公章)
(3)  “丙方(院、部、所)意见”一栏,由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学院行政章;
(4)  “丙方毕业生就业部门意见一栏由学校就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盖章;特殊情况时(如签约单位在外地,“乙方使用意见这栏无法及时盖章),可写一份情况说明(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且学院盖章后有效)交给就业主管部门,“丙方毕业生就业部门意见这栏就可以盖章;在毕业生主管部门盖章时要登记签约单位并签字确认
(5)  就业协议一式四份,内容填写完整,盖完所有公章后一份交签约单位,一份交学院,一份交学校就业主管部门,一份自留;就业协议书复印,彩印无效,遗失需要写遗失情况说明(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且学院盖章后有效)交给就业主管部门方可领取第二份;
(6)  与单位解除就业协议时,要将就业协议一式四份和单位出具的解约证明一同交回等候主管就业的领导审核后方可领取第二份;
(7)  未在规定时间内把就业协议书或用人单位录用通知书、劳动合同复印件以及考取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交回就业主管部门的毕业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地址和档案寄送地址均为该生生源地。高考时生源地与现在户籍不在同一地方的毕业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才能将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地址和档案寄送地址开具到户口所在地。
(8)  空白表一律不给盖章。
 
云南财经大学招生与职业发展处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201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