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推进2020届毕业生 就业工作第一次会议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召开推进2020届毕业生 就业工作第一次会议

作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管理科 | 发布日期:2020-03-25
            2020324日下午1500,学院党委副书记沙磊主持召开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1次会议,会议通过“学习强国”APP里的“强国视频会议”进行。会议传达学习了学校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听取了学生管理科、5个毕业班班主任对学院整体就业情况及各毕业班实际就业情况汇报。会议结合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有关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毕业生人数激增,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47万,就业形势严峻。二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单位短期内招聘需求减少,企业缩减招聘,毕业生找工作困难。三是往年未就业人员及海外归来就业人数,对于应届毕业生就业造成冲击。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强化毕业班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要求毕业班班主任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班主任要做到摸底调查,分类指导。通过电话、微信、QQ群等渠道及时了解毕业生的疫情期间身体状况、就业状况;关心毕业生的心理健康;对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就业资源缺乏等客观情况造成缺乏自信,表达能力差的毕业生,要给予一对一关心和帮助。

二、注重培养学生就业意识,创新形式,引导毕业生做好线上网络招聘的准备。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取消了线下招聘会,改为通过线上申请,线上面试的方式求职。对于毕业生来说,线上网络招聘已经成为最新趋势。要引导和组织好毕业生参加各级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校园网络招聘活动。

三、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途径、多方式就业。一是鼓励和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偏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还存在人才匮乏状况。要加大基层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二是要在毕业生中开展征兵宣传,利用学院网站、学生工作群,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应征入伍报名程序、学费代偿及就业扶持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详细说明。三是鼓励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鼓励学生报考外校及我校研究生。

四、发挥毕业生就业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毕业班班主任要将就业意愿明显的同学,作为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带动其他同学就业。二是结合班级专业特点,树立本班基层就业、升学、出国、自主创业的就业典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五、具体工作安排。一是要求组织全体毕业生参与校园网络线上招聘,招聘注册方式及招聘流程在毕业班班主任群及学生工作群发布。二是强调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均需通过“云就业”平台系统进行登记上报。三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扶。通过“高水平、高质量、精准化”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切实提升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促使他们顺利就业,有效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四是毕业班每班设立2-3名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就业助理,协助班主任完成相关就业具体安排及工作,学院给予就业助理相关补助。

五是要求毕业生填写好疫情期间对就业工作影响的各类调查问卷,以便后期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六是针对本院学生专业特点,做好设计艺术类专场招聘会的相关准备工作。

 

参会人员:赵玮 袁洪 沙磊 唐磊  陈丽花 黄思佳 许婧婧 刘畅 毛艳梅 廖继彰 骆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