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

作者:新闻与新媒体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9-21
文字:张博岚
图片:冯思雨 秦小岚 尹加斌
责任编辑:王蒙
主编:李佩桦

9月19日,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在钟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充分展示壮乡文化筑造服务团7月12日至17日在云南省马关县马洒村保护壮族传统杆栏式建筑、拍摄壮乡民族文化影像民族志、深入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等工作。服务团2位指导教师和15位同学与现场来自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亲切互动,现场回答有关特色建筑保护、壮族文化传承等问题。


分享会上,首先由服务团带队教师洪浩中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来自“三下乡”各小分队的3位同学们展示了此次三下乡的成果。来自壮族民居保护小组的张运川同学介绍了马洒村的建筑,并使用了模型展示的方法让参加分享会的嘉宾和同学更加深入了解当地民居建筑风格。来自影像民族志小组的刘雪婧同学通过视频来介绍当地壮族民族文化,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当地的民俗民风。来自志愿服务工作组的郑嵘林同学讲述了在村里与村民们交流禁毒防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最后,三位同学分别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分享会后,大家部分观众还与队员们一起交流了在三下乡活动中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三下乡”活动,让自己真正了解到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继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7月12日至17日,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壮乡文化筑造服务队深入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洒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调研壮乡民俗文化传承情况,拍摄壮族村落影像民族志视频素材,对壮族特色建筑进行测量建模,并走访马洒、小马洒和马固等壮族村落开展禁毒防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深刻感受到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深切了解到了壮族民俗文化的美好寓意,充分记录下了壮族特色民居的古朴风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