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支部开展昆明市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支部开展昆明市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23
 

文/图:陈丽花
版式:董有红

2019
419日下午,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昆明市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党员们重点参观了滇池地区青铜文化精品展、地藏寺经幢展和恐龙化石展、昆明飞虎队纪念馆、扇面精品展、瓷器精品展、昆明老照片展等基本陈列。通过参观,党员老师们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立志要多了解学习我们国家博大精深的历史、奋斗史,并把它们融入到自身的教学、管理工作中。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老师们主要参观了地藏寺经幢展、昆明飞虎队纪念馆。地藏寺经幢建造于(宋代)大理国时期,系大理国议事布燮袁豆光为纪念鄯阐侯(当时昆明地区最高军政长官)高明生而建造的。经幢由五段红砂石雕刻而成,高
6.5米,幢体呈七层八面的宝塔形,层级间有界檐。整个幢层次分明地雕满佛教密宗佛、菩萨、天王、力士、鬼奴诸神像共300余尊。大像高约1米,小像不足3厘米,其造型生动优美,线条流畅,比例协调。




之后,党员们重点参观了飞虎队历史展。美国“飞虎队”,一支英勇顽强,机智善战的空中奇兵,以大无畏的精神,
 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
共同抗击日本发动的对华侵略战争。194181日,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应中国政府招募,美籍志愿军第一大队成立,投入中印缅战区对日作战。一年之后,美国空军特遣队和第十四航空队先后进驻中国。 由于这三支空军部队均由美国人克莱尔•李•陈纳德指挥,因其英勇无畏和能征善战,威震长空,战绩惊人,并采用“飞虎”图案作为队徽,被誉为“飞虎队”。“飞虎队”4年的历史,是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承担驼峰空运的美国空运总队中印联队及承担远程轰炸日本本土任务的美国第58重型轰炸机联队、杜立特轰炸机大队等一起英勇奋战、流血牺牲,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中国人民永远的缅怀和纪念。




参观学习后,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们表示,这次学习不仅了解到,地藏寺经幢的造像、文字之多在全国经幢中均名列前茅,其造像之精美也无出其右者,也学习了“飞虎队”们响亮的名字和光辉的业绩,这让党员们将其作为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长存于中美两国人民以及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