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纪念滇缅公路图片展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纪念滇缅公路图片展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28
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纪念滇缅公路图片展

 

文图:黄思佳

 

4月26日,现代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在锺正山美术馆参观纪念滇缅公路全线通车80周年暨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80周年图片展。参观中,全体教工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滇缅公路图片展,深入了解滇缅公路历史,感悟抗战的艰辛。

 


据悉,2019年是滇缅公路全线正式通车80周年,也是南侨机工回国支援抗战80周年。滇缅公路是一条国际公路,由昆明经楚雄、大理、保山、德宏至缅甸腊戍,全长1146.1公里,云南段全长959.4公里,其中昆明至下关段已于1935年建成土路通车。为修筑滇缅公路,云南各族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因筑路死伤的民工达3000余人。抗战历史证明,滇缅公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血肉铸成的抗战生命线。” 

 

南侨机工是指抗战时期,从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他们从各个地区先后回到了祖国,为支援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后人为纪念"南侨机工"的功勋,修建了"南侨机工纪念碑"。南侨机工,基本由东南亚地区的华侨组成,共3000多人,分别由前后约9批回国支援抗战。他们归国后,主要从事滇缅公路的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南侨机工与云南各族人民一道,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竖起了一座雄伟的历史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