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第三、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九零后》感受西南联大的风骨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04

6月9日,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第三、第四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了西南联大纪录片《九零后》。



影片《九零后》通过拍摄杨振宁、邓稼先、穆旦、费孝通、马识途、许渊冲等平均年龄96岁的16位西南联大“九零后”校友,重现了一代联大学生南迁昆明求学的问道、读书报国的青春记忆,并以联大学子的视角,塑造了一批璀璨耀眼,风骨俊逸,学识与人品都堪为青年楷模大联大师生群像。

那时国虽破,但群星闪耀。当时我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内心的火仿佛被点燃,正值青春热血阶段的青年们,在当时艰难的环境中为了读书救国,他们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学业,百岁老人向我们口述了有关于西南联大的一些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了当时西南联大当时发展的一些情况。百岁老人不仅仅还原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同时也是珍贵的青春回忆。学生第三党支部陈丹红如是说。

学生第三党支部赖雯表示,通过《九零后》这部电影,我重新认识了这所在战火中诞生,又在和平后消失的大学。那些科学家、文学家们静静讲述着的那段经历,那些屈辱与抗争,那些悲痛与奋发,却能百分百得传递进我的心。现在的90后、00后也经历着这群“九零后”经历过的一样的懵懂、彷徨时期。既然大家们都有过,那就不能说现在的徘徊是在浪费精力、蹉跎时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可能正走在路上。

学生第四党支部朱鹏利感慨地说,当看到一位位90多岁的西南联大老人诉说历史的故事时,我被深深震撼。他们仍然记得自己的学号,还记得那些年的趣事。马识途先生说:“一个人到世界上,应该做些好的事情。”我深以为然。前人的事迹如同明灯,照耀我辈奋勇前行。影片让我们通过西南联大回忆身处战争年代下一群求学复习的国家青年,他们是一段无法复制的历史。在观看时也让我感知到青春是有共通点的。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才能无悔于青春,无悔与祖国。

学生第四党支部周杨韵清表示,“90后”精神将始终鞭策着年轻的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去铭记那段历史,学习西南联大大学生们的精神,传承他们的热血与初心,担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