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传艺讲坛

喜迎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六:“VR+文旅”的现实运用

发布时间:2021-08-19

2021年5月28日上午,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在锺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以“VR+文旅”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内“VR”应用研究的三位重量级教授作为主讲人,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旭昆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彭进业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姚俊峰教授。本次主题讲座由袁洪院长主持。

沈旭昆教授主讲内容为虚拟现实技术与文博应用研究。沈教授首先介绍移动和不可移动文化遗产数字建模技术,然后阐述自然手势交互以及面向虚拟展示的交互技术进展,结合数字化展示实践,给出未来研究重点问题的探索和思考。

彭进业教授以VR/AI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题,给师生们展示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彭教授认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推进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

姚俊峰教授为自己的讲座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人偶情未了。姚教授展示了将世界非遗泉州提线木偶戏、晋江掌中木偶戏与AR、VR、人机交互相结合的技术成果:木偶表演机器人。此项技术成果在国内外进行了表演与展示,获得了国内外媒体广泛的报道,对非遗的传承、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讲座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主办的CCF—TCVR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为同学们开拓视野提供了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