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传艺讲坛

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黄升民做《2022:直面传播的百年之变》主题讲座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黄升民在北京通过远程的方式为传艺学子带来了《2022:直面传播的百年之变》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广告系主任高阳老师主持。

图片8.png

讲座伊始,黄升民教授以环境变化引入,带领同学们了解变化的四轮驱动即四个核心概念——数据化、融合化、平台化和智能化。他认为,这四个核心概念是当今媒介巨变的基础。数据化已经成为信息社会最具价值的资源,黄升民教授比较了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核心概念的变化,从而引出数字化至数据化的变化形式。数据化深度发展,会带来融合化的趋势,技术、网络、终端、产品、产业及制度融合,下游融合化也推动上游融合化。在数据化和融合化的基础上,平台化的信息传播方式成为主流,也重构了传媒产业核心业务。传媒产业数据化、融合化和平台化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信息高效分析、处理和最优决策的问题。

讲座过程中,黄升民教授通过讲解“人立方”的沟通传播矩阵逐步形成了以人为中心的营销传播平台的建构与讲述。并且黄升民教授提出了智能融合媒体发展的方向是构建“全媒巨人”,而后给同学们和老师们重点讲述了九重营销云团,最后将焦点聚焦于人机博弈。

讲座结束,老师们和同学们对传媒产业的变化也有了深入的了解,老师们也向黄升民教授请教了关于新闻传播教育在四化中的滞后、元宇宙相关内容及人在算法下如何自处问题,随后,黄升民教授对老师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老师们同学们全面地了解了信息技术引爆传播的环境变化、变革中存在的四个核心概念、以人为中心的平台重构、人机博弈理论、全媒体巨人概念的提出及营销的“云团理论”六个核心部分,为媒介有浓厚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本次讲座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