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传艺讲坛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举办《看的意味》学术讲座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19日下午,学院邀请云南大学教授蔡勇在齐院楼106会议室开展了《看的意味》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晶主持,80余名学生到场。

图片7.png

蔡勇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何占豪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后,引入话题“看本身不纯洁”由于个人经验图示、期待视野、及画面氛围的后期润色,使得不同人看到同一物质存在差异性。讲座内容主要是媒体介质视角、两性关系视角、意义生产视角三个部分。通过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穴壁画、威伦道夫的维纳斯、古希腊雕塑、蒙娜丽莎的微笑等十多个作品,为同学简要地讲述了写实艺术的起源、媒介、分类和作用。

讲座中,蔡教授多次提及要去寻找生活中事物本身的美感,比如身边的一个背包,一支笔或一杯水。艺术是无边界的,充满遐想的,可以规避现实中的失意、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就如古希腊雕塑,所编制的梦幻是在时间的悲剧中塑造永恒,而这个时代的艺术家通过更加完美地模仿来实现绝对理想。

此次讲座,蔡勇教授以生动形象地举例和通俗易懂地对话形式,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感染力,提高了大学生的审美能力,通过学术讲座促进大学生全面的思维发展、艺术修养、创新创作能力。

(文字:冯娜 图片:林英娜 李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