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传艺讲坛

喜迎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一: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绿色设计途径

信息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8

云南财经大学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可持续设计研究所所长周浩明教授,于20210517日下午14:30在锺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基于“生命周期评价”的绿色设计途径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云南财经大学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崔木扬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领导、教师、同学有幸聆听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周浩明教授向我们解释了“低碳”、“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这几个常用相似名词之间的差别。讲述衡量一个设计是否“可持续”的四个最基本的方面是“节约”、“环保”、“长效”、“健康”,从而引出综合评价以上四个方面最为科学的方法——“全生命周期评价法”。其次,周浩明教授从“内含能量”阶段、“灰色能量”阶段、“诱发能量”阶段、“运行能量”阶段、“处废能量”阶段分析了对应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能力消耗及对环境的影响。最后,就如何实现“绿色设计”有哪些具体的途径,周浩明教授给我们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一是尽可能使用健康、低碳、回收的绿色材料;二是节约用材、利于回收;三是减小产品的包装体积,节约储藏和运输成本;四是长效耐用、维护方便;五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六是使用功能合理,尽可能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周浩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周教授认真的解答了师生提出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绿色设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