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传艺讲坛

喜迎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四:复杂传播环境下短视频吸“睛”术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3

5月20日下午,云南财经大学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邀请到昆明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评阅组专家评阅员、云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评审专家李彤,在锺正山美术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复杂传播环境下短视频吸“睛”术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青山主持。



李彤从短视频兴起的理由、复杂的传播环境、短视频吸“睛”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首先提到短视频得以兴起,一方面得益于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的碎片化阅读。另一方面,短视频设备、传输、制作和内容的门槛逐渐降低,使得视频从电视台“专属”转化为普通大众也能完成。其次,由于公众媒体和个人媒体的传播语境变得立体、复杂,传播渠道更多元,受众的选择更多,在这些复杂的环境下,引出短视频吸“睛”术这一话题,即如何做好短视频。她指出:内容好,表达好,题目好,平台好是衡量优秀短视频的“四好”。其中,优质内容是支撑一个好作品的基础,好的内容支撑一个主题,让短视频出彩。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传艺学院学子对专业的认知度。对目前短视频运营发展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同时也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与专业相结合继续探索短视频世界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