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人工智能传播伦理与治理研究》立项

发布时间:2021-10-15

据国家社科办消息,我院教师杨旦修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人工智能传播伦理与治理研究》于2021年10月8日获准立项。该项目以人工智能传播为研究对象,聚焦其引发的伦理风险及其生态治理。基于生态治理的视角开展研究:一是针对智能传播伦理风险进行系统性溯源分析和伦理审计,以此促进人工智能传播产业良性发展;二是立足于人工智能传播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现实境遇,为构筑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在信息传播领域的先发优势,助力国家在国际舆论场上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提供智力支持。

总体来说,国内外关于人工智能传播伦理与治理研究文献不在少数,但是在具体问题研究的重复率也比较高,单一局限在人工智能传播伦理风险表现与治理对策方面的研究较多,而在人工智能传播伦理风险的生成逻辑与生态治理的相关文献较少。因此,全息把握人工智能传播技术应用的伦理风险及其治理理念、路径和方法,探析人工智能传播伦理与治理的新规律与新特点,创建人工智能传播伦理生态系统,追溯人工智能传播伦理风险生成逻辑与生态治理方案,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从而拓展人工智能传播研究的学理维度。

特别是人工智能传播横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学科与传播学学科,需要跨学科视野与知识,本项目作为基于以上两个学科的交叉学科,值得深入拓展,可以构建学术的新增长点。本项目目前已完成28万字,并发表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后续研究将继续深耕,期望获得更具突破性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