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高阳博士专著荣获多位学界大咖点赞

发布时间:2021-10-15

我院教师高阳的专著《新媒体的逻辑》于2020年9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内容生产”与“商业变现”这两个核心环节及其互动机制的视角探讨新媒体社会经济价值的创造和实现过程。

围绕内容生产者、生产方式、生产过程、注意力资源的获取与转售等要素梳理了新媒体是如何构建不同于传统媒体的组织分工与价值生产体系,又是如何塑造不同于传统媒体产业链的价值交换与依存生态。

结合来自腾讯、字节跳动、谷歌等新媒体公司的充足案例,深入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引擎等内容生产新形态在新媒体价值创造流程中的应用模式和信息流、内容付费、精准广告等商业变现新业态在新媒体价值实现中的机理。通过将将新媒体置于“大社会”的生态视野中,描绘了基于数字技术赋能和互联网连接的新媒体将传统封闭的传媒产业转变为“大传播”这一社会新景观的路径和过程,以新颖的范式对“新媒体到底新在哪里”这一核心命题进行了阐释。本书出版后即被多家高校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选定为教材或参考书,并被多家大型传媒企业管理者和经理人选为案头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