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江流域傈僳族民歌传承的比较研究》于2020年5月结项。

发布时间:2021-08-19

罗梅博士主持的《三江流域傈僳族民歌传承的比较研究》于2020年5月顺利结项。依托此项目撰写的专著《村落与个体:三江傈僳族民歌传承调查研究》于2021年4月在新华出版社出版。本书以民俗学田野调查的方法,通过对三江并流地区的三个典型村落傈僳族民歌动态传承的描述与阐释,对不同区域内五位民歌传承者个人经历的细致观察,研究不同区域内傈僳族民歌传承的共性和个性,分析这些歌者或传承者与社会、与历史、与音乐之间互为建构的过程,并关注在现当代语境中傈僳族民歌的传承与发展。研究试图实现对民俗艺术传承这一历史范畴、同时也是当代范畴的全面把握,对民俗学中传承与变迁的关系、地域与民族文化传承的关系、文化变迁与民族认同的关系、艺术创新与传承的关系等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探讨。

另外,罗梅博士在美国访学期间完成论文Modern Media Roles in Inheritance

of Lisu Folk Songs: Ethnographic Observations and Analysis,发表在

American Review of China Studies(Volume 21 Number 2 Fall 2020)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