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抗战胜利纪念堂-我们来了

发布时间:2022-04-13

在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由云南财经大学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视觉19-1同学组成的聚火散星实践队开始了他们的三下乡之旅——抗战胜利纪念堂站,在抗战胜利纪念堂站进行的过程中,聚火散星的队长尤越便展示着不可或缺的领袖风范,在活动中起着带头作用,为队员们做着路线指引,计划着用着最快的时间到达目标地点。

到达抗战胜利纪念堂,映入眼帘的便是它雄伟的气势,精致的建筑面貌与材料。通过询问得知它的外观经过多次的修改,才得以现在的面貌。第一次修改是在1946年时,抗战胜利纪念堂的建筑形式除观众厅为弧形山墙外,采用传统的歇山顶筒板瓦屋顶,清式斗拱,彩画架枋,白石勾栏,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胜利堂的周围布局也作了改造,鸟瞰整体呈一高脚酒杯形状,气势壮观而恢宏,胜利堂两侧的弧形道路云瑞东路和云瑞西路即为杯壁,北边的云瑞北路为杯口。第二次修改是在碑体通高27米,方形,基座为2层,并利用了基座下的空间内设云南人民英雄纪念展览厅,碑身底座四壁镶有反映云南人民斗争历史浮雕。其中,正面题为“欢庆解放”,画面表现了云南人民革命武装与人民解放军野战兵团胜利会师,解放云南,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入城式,昆明人民迎军的盛大场面,东面题为:“护国军誓师出征”,画面表现了护国军将领在云南各族人民的欢呼声中,气宇轩昂义无反顾地在昆明誓师出征的壮烈场面;西面题为:“禹王山阻击战”,画面表现了滇军战士在台儿庄战役中于禹王山阻击日寇,与日寇顽强战斗,让日寇闻风丧胆的战斗场面;北面题为:“一二一运动中昆明爱国师生游行”,画面表现了昆明爱国师生反蒋独裁、反内战争民主而举行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流血牺牲的感人场面。这一次次的修建,一次次的改造,都表达着人们对抗战胜利纪念堂的重视与向往,以及对当时抗战英雄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自我奉献精神的感激,除此之外,也包含着修建人员们每一滴流下来的汗水的辛苦,一砖一瓦搭建的心血。

图2-1实践队在抗战胜利纪念堂

中国共青网通讯员 卢小可 摄/提供/供图

图2-1实践队在抗战胜利纪念堂

中国共青网通讯员 卢小可 摄/提供/供图

队员们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都纷纷的发出赞叹,崇敬之情也是溢于言表。

为了继续了解抗战胜利纪念堂的相关历史,学习到更多的历史知识,队员们继续向着沿途的建筑慢慢走去,来进行着新的探索与认知。

再向里面走,便是在中间的抗战胜利纪念堂碑,上面满是抗战胜利纪念堂的简介,叙述着当年的事件。队员们通过认真的阅读,都对当年的英雄们表达着由衷的赞叹以及崇敬之情。

图2-1实践队在抗战胜利纪念堂

中国共青网通讯员 刘芳菲 摄/提供/供图

图2-2实践队在抗战胜利纪念堂

中国共青网通讯员 刘芳菲 摄/提供/供图

再往里面走,上面的碑文展示的是云南百年民生变迁成就展: 1.民族工作➡2.医疗卫生➡3.教育事业➡4.脱贫攻坚➡5.铁路交通

云南百年民生变迁成就在碑文中一一的展示出来,展现给世人。在一字一字的阅读中,队员董紫嫣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天涯秋色又将深,对风雨满城,犹见提戈飞杀贼;地下国殇长不死,奉馨香万古,何劳服药苦求仙。这句诗表达的果然是真实的!”

不知不觉时间就很快的流逝掉了,抗战胜利纪念堂的参观也到了最后阶段,队员们都心情沉重,回想着参观的每一瞬间,也不时的发出感叹。

在活动结束后,聚火散星团队对这次的抗战胜利纪念堂之旅进行了结语:家国情怀,奋起抗争;起于血泪,实业自救;中流击水,壮志凌云;架桥开路,长形四方;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求真务实,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