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工作

我院青协开展了“健康普及进万家”六访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

活动介绍

12月17日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行24人走进太平镇金方街道洛阳池社区,开展了“健康普及进万家”的六访健康教育活动,向社区内及周边居民宣传、普及了日常健康、急救常识,传染性疾病症状与预防知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学校周边社区居民更多地了解健康安全知识,增强健康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分为健康知识宣讲和急救知识培训两部分,志愿者为当地居民发放学院制作的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现场介绍了常见传染病防治和日常急救知识,并通过情景模拟开展操作演示。

IMG_6819.JPG

活动前准备

为了给洛阳池社区的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11月27日我们邀请到校医院的医生为志愿者进行们开展“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常见急救知识的普及”和“紧急情况处理措施”专业知识教学,并就救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出了提示。会后,志愿者们进行了重点知识强化并全部通过考核。

活动进行时

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本次参加活动的全体志愿者及居民们均佩戴口罩,活动前使用免洗消毒凝胶洗手液洗手消毒。

讲座开始前,志愿者诗雨就团队和对本次活动开展的内容与形式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活动提升自我健康意识,健康生活、快乐生活。

IMG_6655.JPG

预防传染病,离健康更进一步

目前我国仍处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段文倩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及“七步洗手法”向居民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步骤,并进行了互动操作。

学好急救知识,成就健康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居民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划到手的情况,志愿者杨霖维就中暑、包扎止血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教授了环形包扎和八字包扎两种止血的包扎方法。

学习急救知识,挽救路人生命

“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有人突然晕倒的情况,那么此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志愿者罗人涓从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入手,讲解了应急处理方法和心肺复苏法。

心肺复苏一共分为判断患者意识、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四个步骤,罗人涓同学运用“一听二看三感觉”这中朗朗上口、容易让人熟记的口诀和演示让居民记住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

海姆立克急救法

志愿者段文倩同学通过“剪刀石头布”五字口诀向居民教授了如何在食物堵塞气管通道时,准确找到呼吸道异物堵塞的位置和按压急救的方法,并邀请居民上台为大家演示,居民积极举手,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IMG_6810.JPG

活动尾声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就此次活动开展情况邀请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征集反馈信息,以便更好地总结和开展后续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讲解与实操培训,居民们对健康生活,提高了洛阳地社区居民的卫生知识水平,传递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醒大家关注自身以及家人的健康,同时,也强化了我院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对提升志愿者社会责任感、丰富了志愿服务经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