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专业» 本科生» 产品设计

一、专业介绍

1.什么是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是集艺术、文化、历史、工程、材料、经济等各学科的知识于一体的创造性活动,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反映着一个时代的经济、技术和文化水平。

2.云南财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优势与特色

云南财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始于2007年艺术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方向。至今已培养毕业生学生八届,近四百余人。

云南财经大学产品设计专业主要有下优势与特色:

一是体现“商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资源,突出以“大健康”产业相结合的“商科”复合型设计应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行“商科”优势下的学科交叉融合模式,凸显专业特色课程体系架构思想;二是彰显大健康产品设计专业特色方向。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有效利用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立足区域产业,发展以“绿色健康”为目标的“大健康”产品设计专业特色方向。通过“产、教、研、创”新实践,拉近高校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建立真实的问题背景,商业价值、社会责任、技术创新、消费需求等要素进行融合让教育和产业协同发展。

3.产品设计专业学什么?

主干学科: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

核心课程:造型设计基础(造型基础、色彩、构成、图形创意)、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表现技法、产品设计制图、材料与生产工艺、模型设计与制作、产品专题设计(开发、改良、概念、系统设计)、市场营销与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等。

二、专业发展与就业

1.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趋势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下,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促进新的一轮产业的发展,同时产品艺术设计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融合,使得产品艺术设计的范围延伸得更广,从有形的产品延伸到无形的如服务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对高技能设计人才的需求将会有巨大需求。

2.产品设计专业的就业方向及现状

我国的产品设计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折点上。各种新产品都希望以新颖独特的外观和性能,吸引大众的目光。各行各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日渐凸显。

产品设计毕业生具备广阔的就业领域,可在互联网、手机、电子、纺织、机械、仪器仪表、交通、家居、家用电器、奢侈品、装饰品、手工艺品、生活用品、食品、旅游产品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设施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产品开发相关的媒体、印刷、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工作;亦可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产品研究以及顾问等工作。

3.云南财经大学产品设计就业情况

我校产品设计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从事教学机构的专业教学与培训,从事产品研发机构、设计公司、企业的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生产企业市场分析与研究,设计管理与经营等方面历年来专业就业率平均达到93%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产品设计意识,立足区域产业优势,掌握产品造型设计理论与技能、艺术修养与审 美能力,能够在设计、生产、研究、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与开发、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等工 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 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608145054.jpg